何者主要講述著五位大學畢業生剛畢業求職的過程,

以及想像別人呈現的自己與現實中的差異。

 

從電影中看見剛開始求職的自己:

練習寫自傳的苦惱、等待通知電話的煎熬和收到遺珠函的遺憾

以上是求職的必經過程,當中的徬徨如台詞中:

「求職中的人們看起來就像迷路一樣,被潮流吞噬,忘記了原本的目的。
 口口聲聲說要努力,你們是為了什麼,又是為了誰呢?」

我們重複找工作、面試和等結果三個階段,不斷與自己對話。

尤其是面試必考題「請在一分鐘"展現"你自己(自我介紹)」,

試探自己是「何者」,以及理想中的「何者」長什麼模樣。

 

想起求職的過程中,不斷與自己對話:

有什麼特色能吸引雇主的目光,

想要進入什麼樣的公司,

該如何呈現他們期許的樣子等等。

 

可惜理想與現實有著很大的差距,

有些人選擇面對現實,努力填滿兩者差距。

有些人沉溺於自己是完美的,不斷膨風,

甚至不願意跨出第一步。

 

從中看見自己過去的影子,認為自己是完美的,

只要再給我多一些時間,我一定會拿出最好的作品出來。

如果別人不認同自己,是他們沒眼光,不懂得欣賞我的獨特,

更糟糕的是鄙視其他努力的人。

 

經歷了一些事情,體會到先有再求好。我很欣賞這句台詞:

「已經沒有人,和你一樣看待你,積蓄到100分,然後再表現出來,
 已經沒有人追求這種過程了,我們已經箭在弦上了。」

達成完美並不是不好,而是有現實條件的限制,例如:時間和時機。

之前為了達到100分,文件常常大修,花預估時間的三倍才完成。

 

現在的我,學習如何利用現有的資源,將工作分階段進行。

對一口氣想把事情做到完美境界的我而言,

感受到理想與現實的落差,感到痛苦萬分。

 

我不是指直接拿出20分的作品,那樣只會被別人質疑不用心。

(太爛自己看不下去)

首先,承認自己跟理想有差距,我們只能盡量往理想靠近。

接著,將工作切成好幾個等分,在每個階段提出其中一等分,

一等分,不用達到100分。只要達到80分,就算告一段落。

 

就像掃地,只要把明顯看到的地方掃一掃,

例如:地板、桌子和沙發等,就很乾淨了。

若要100分,大概每天都要大掃除,

甚至穿無塵衣(不然掃完還是有灰塵)。

 

剩下的20分,留給未來的自己去改進。

就像各位現在看到的文章,先求有再求好,

看完電影的隔天便輸出,只為保存最新鮮的記憶。

如果要達到100分,這篇可能到下周還躺在草稿資料夾,

永世不得超生(?)

 

除此之外,電影中拓人與銀次的比較和

對於社交媒體焦慮的探討,也是耐人尋味的。

想要深入了解的各位,可以到「何者」一探究竟哦。

 

//PS.

目前不打算寫分析或評論,覺得會無限期拖稿(笑)。

未來心得以佳句分享和未來的行動開始,

學習到一個好的觀念,希望能實際去用,

不希望讓它躺在腦海中,成為過往雲煙。//
 

arrow
arrow

    莫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