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說話。」
總是有一段時間,
不想說話,不想回訊息,不想看見任何人。
可惜,這種時候,老天都會跟我們開玩笑。

一堆很久沒見面的親戚拜訪家裡,
說著笑話,拚命想找話題想跟我們聊天。
不討厭,也不是心情不好,
只是單純不想說話。

與人的來往,一字一句都會減少能量。
這時的喧鬧,在耳裡盡是嘈雜。
彷彿有道透明的牆,將聲音扭曲變形。
好想摀住自己的耳朵,
好想躲進桃花源,保持沈靜。

害怕被誤會成討厭對方,
有人問話,盡量回答兩三個字,
更簡單的,則是點頭與搖頭。

/

如果只有家人或好友,
則會說:我不想說話,請讓我靜靜,
好一點我再來找你們,然後轉進房間。

在他們習慣之前,
常會把「你是不是心情不好?」
「怎麼了?」和「我說錯什麼嗎?」
掛在嘴邊。

明白他們在關心,同時覺得感動。
而那時懶得說話,腦袋放空,
只能勉強自己咬文嚼字,
用一秒鐘兩個字回應,結果反被說敷衍。

後來跟大家說明情況,
有人不習慣,也有人感到不解,
甚至對我咆哮起來。
只好等到精神好一點,
思路清晰時,再去解釋。

/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開始思考替代方案,
一天只能用一次,就是洗澡和洗頭。
除了洗澡時是一個人,能夠回復精力,
加上洗澡後的清爽帶走煩躁感,
能縮短不適時間。

另一個對症下藥的方法是長期的溝通,
好好表達:
「我想跟你們說話,只是現在沒辦法。
請給我一些時間獨處,就會回來。」

這是漫漫長路,也需要不斷進行。
 

arrow
arrow

    莫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