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屋頂唱著你的歌,在屋頂和我愛的人。」
如果能跟老婆一起合唱,很符合情境呢。

/

今天要維修屋頂,
我們的屋頂作業主管有事請假,
雖然有SOP,但是我沒做過這種的。
乳牛爸咧,這樣誰知道要怎麼做?

仔細一看,
連背負式安全帶都破破爛爛的,
比我車上的安全帶還要爛,
我一條比它好幾條強。

他不在,我也不能換,
只好拿著安全帶,請領班換一個。

我不想找領班,他超兇,
像跟每個人結怨一樣,對我們大呼小叫。

「給我做就是了,廢話這麼多?
你也知道我們是小公司,
經費不夠,安全帶能用就用啊。」

領班接著話鋒一轉,
「好啊,你不做,還有很多人想來。
你不做,明天就不用來了。」

我是個工人,哪能抗拒主管的要求?
還得靠這份工作養家餬口,不能說什麼,
摸摸鼻子也得做。

/

上到二樓,欄杆大概在我的腰部間,
聽工安說過,欄杆要90公分高,
中欄杆要45~55公分,
要有支架,還要有10公分的腳趾板。

欄杆的設計怕我們重心不穩栽(摔)下去,
腳趾板是怕我們東西從欄杆縫掉下去,
害衰人被砸到,腦袋就不保了。

我可是有乖乖上課哦,
應該被頒個模範勞工吧。

身高一直是我自豪的特點,
比平均值的173公分還要高。
我180公分,
90公分是我的一半,
45公分是四分之一。

換句話說:欄杆要高於我的腰,
中欄杆大概在我的膝蓋位置,
腳趾板在腳踝的地方,就是合格的欄杆,
搞不好會被抓去當比例尺!

/

我們的爬梯是固定式的。
先將安全帶的掛鉤掛在安全母索。
看一下,爬梯的狀況都不錯。

接著踩一踩,還算堅固。

只是設計很爛,踏條有點高度不一,
要小心一點。一邊看著踏條的位子,
一邊踏上去,就像跳恰恰般,步步驚心。

乾,誰設計的,我一定要把他找出來!

爬梯這麼高,
不設一個平台讓我們休息一下。

工安都說超過6公尺的梯子,
每9公尺要設一個平台,
現在看,大概3層樓高,
也差不多9公尺。

好險踏條靠牆壁很近,
還可以用手撐一下。
聽說要16.5cm,
比一隻直尺長一點。

/

上去前,先測一下風速。
哎呀!風速計顯示秒速10公尺,
正好是秒速五公分的200倍。
還記得看到結局時,
我哭得比老婆還要慘。

可惜這裡沒有櫻花,只有一旁搖晃的小樹。
如果櫻花以200倍的速度落下,
沒人敢去賞櫻吧?

雖然有點難走,但是還算可以動彈。
如果風再大一點,搞不好連我這種壯漢,
都會被吹走。

一邊摸著牆壁,一邊找安全母索。
從頭走到尾,才發現:
靠,屋頂沒有安全母索,
安全帶要怎麼勾?

可惜我不是蜘蛛人,不然就能不用安全帶。
算了,別再抱怨了。
越說越生氣,跟錢過不去,會遭天譴。

/

如果在夜裡,待在屋頂看星星,
一定很美吧?
「在屋頂唱著你的歌,
在屋頂和我愛的人。」

哼起那首常在KTV跟老婆唱的歌,
一邊上工。如果老婆能夠一起合唱,
很符合情境呢。

想著想著,就笑了。

還是不要吧?太危險了。

/

採光罩,一踩就會碎,
這時想唱「當你孤單會想起誰」。

我們沒有安全通道,
只能左閃右躲,並祈禱不要踩到。
像跳格子,一走不好,可是會摔下去的,
可以說是:死亡版的跳格子。

只要拿30cm左右的鋼板,
放在附近給人家踏就好啦,
等等下去跟主管建議一下,
我真是聰明!

/

囂張沒有落魄的久,
在沾沾自喜的那一刻,
沒注意到路旁的工具,
結果被絆倒,
往採光罩的地方鋪過去。

在有意識的最後一秒,
聽見採光罩破掉的聲音。
噗滋。

完了。

接著,我像大怒神般,
迅速往地面墜。

對不起,老婆。
對不起,孩子。
如果有來世,讓我們在下輩子相見吧?

/

工安相關筆記總覽

 

後記:
本篇談論的主題是:屋頂作業。
每次看到意外發生時,心裡都會很難過。
人是最不可靠的,如果防護設施不足,
若一個恍神或沒注意,就有可能發生意外。

一個人的離去,傷害的不是他本身,
而是一整個家庭,甚至親朋好友等。

一直很想寫關於工作安全的作品,
除了把筆記串連起來,
同時想向大家呼籲安全的重要性。

目前正在規劃跟生活有關的作品,
例如:換燈泡常會用到合梯(A字梯)、
還有每天都會用到的電等等。

同時考慮要不要用愛情短文寫,
類似學渣和學霸,
怕大家或長輩吃不下去。(笑)

如果有錯誤或想了解更多,
歡迎指教和討論哦。

arrow
arrow

    莫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