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社會大學,跟催與追蹤是第二堂課,
同時體認到:不要讓不好意思害到自己。

大學常把事情攬在身上,
即使團體報告或作業,
還是能一個人勉強撐過去。

完全控制工作進度的自由感,
讓我喜歡獨自工作。
/

進入職場,曾想把工作全部吃下來。
後來發現:除了知識和經驗的落差,
讓人相當吃不消。
同時發現職場是層層負責,
也就是不同職位有各自負責的事,
且有垂直和水平的關係。

例如:最近準備查核,給其他單位主管,
確認文件的完整性。
有些報告,得請同事修改,
我幫忙彙總後傳簽主管。
可是,一個比一個忙,不是忙專案,
就是忙生產。(尤其主管超嚴格)

一個禮拜,沒動靜。
想說他最近很忙,再等一個禮拜。
看到待辦事項的那一項,
躺一個禮拜。不喜歡事情沒做完的感覺,
但又無可奈何。

/

兩個禮拜,沒動靜。
不知道該怎麼開口,只好先寫紙條,
貼在要改的地方,並口頭告知。
他說最近很忙,有時間再用。

眼神死,原本以為這禮拜至少有進度,
結果都沒有。
好吧,最近他忙成這樣,
跟他討論後先壓一個禮拜。
別這麼緊迫盯人,會被人討厭。

先掃描修改的地方,用公司信箱寄給他,
並提醒截止日期。

/

三個禮拜,他跟我說他還在修改。
先生,我們約好這個禮拜。
雖然知道他在忙,但是看到事情沒完成,
感覺很煩躁,又不好意思多說什麼。

即使很氣,仍然保持微笑。

「不然我幫你改一改,比較快。」
結果多出許多「訂單」。
一開始的我,認為這是增加經驗,
而且能自己控制進度。
看到不斷被劃掉的待辦事項,
覺得樂此不疲。
另一方面,由於經驗和知識不足,
被前輩退件到想罵人。

結果幫忙久了,這些工作自然而然變成自己的。

後來發現工作量加重,快沒辦法負荷。
想要把工作丟回去給他們,心裡又鬧彆扭。
明明是他們的工作,怎麼變成我做?
我們只要跟催就好了。
但當初把這些攬在身上,做到一半放棄,
很不好意思欸。

/

從中發現,對我而言:
面對人,比起面對事情,
心理壓力還要大!

想到對方失落的表情,或者一臉錯愕,
就覺得自己犯了錯。

尤其是主管和別公司的人,更難面對。
催主管?我是什麼咖?
催別公司的人,我只是菜鳥,
對方才懶得理我。

雖然明白我的工作職責,就是要把這些事做好。
但是面對人的壓力,讓我一開始有些退縮,
甚至很想逃避,都交給前輩面對。

但是告訴自己:還是要學習如何面對人,
如何正確跟催和追蹤進度,不讓人有壓力。

/

為了合約上問題,跟老闆確認內容。
並打電話給他們的事務小姐,請他們提供資料,
從上個月折騰到現在。

一開始用電話聯繫,結果是B小姐接的。
她說A小姐不在,她會請A回撥。

就這樣等兩天,沒消沒息。
我先寫封電子信箱問,她沒回,只好打電話。
A接了,說下禮拜可以給我。

稍微放心後,來到第二個禮拜。
到指定時間,他還是沒寄給我。

每天幾乎打兩通電話,B都說他不在,
他會再回撥。

有一天我終於忍不住,
生氣地跟B說:A說要回撥都沒打,
B露出尷尬的笑聲。
等到這通電話後,A終於回撥。
她口頭允諾我下禮拜。

/

再隔一週,還是沒有,讓耐心瀕臨到極限。
等到B提到回撥時,請她提供A手機電話,
我要直接問他。

打了第三次,都是一樣的結果。
直到最後一次,傳簡訊跟A說到文件的重要性。
請他email寄送文件。
皇天不負苦心人,他終於回答了。
同時詢問他習慣的聯絡方式,
增加聯絡的效率。

跟催文件,比起做事更難。
為了善盡本分,得克服心理壓力,
不要不好意思,向同事、主管和
其他廠商追蹤與跟催。
更重要的是:了解對方的習慣和工作量,
並訂定截止期限,是一項長期流程。

心得-跟催與追蹤.jpg

圖源:Pixabay CCO圖庫

製作者:geral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跟催進度 跟催 追蹤
    全站熱搜

    莫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