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愛情故事-學渣與學霸.png

 

余新平起身有些不穩,我扶著他,

小巧的身體滑入我的胸膛,

我們成了有些尷尬的姿勢,他快速抽身。

他剛剛那股傲氣跑去哪了?

//

第 一 章、不能吃的乳酪

第 二 章、臭學霸與新平橡膠

第 三 章、蠢學渣與丁苯橡膠

第 四 章、工具人與丁基橡膠

第 五 章、合成的尚好?順二烯橡膠

第 六 章、SPA與乙丙三元橡膠

第 七 章、認真的學渣與丁腈橡膠

第 八 章、傲嬌的學霸與新平橡膠

第 九 章、夕陽下的兩人與矽氧橡膠

第 十 章、教學之後的晚餐

第十一章、兩人的默契

第十二章、學霸的暗示

第十三章、學霸的房間

第十四章、床上的不打不相識

第十五章、你的代名詞

後記

 

第一章、不能吃的乳酪

我玩弄著手裡的橡皮筋,稍微編織一下,
「嘿,是星星。」

如果這樣能捕捉到天空,該有多好?

我看著被我暫時拋在一旁的包裝,
上面寫著「天然橡膠」,
被我拿起的袋子發出囌嚕囌嚕的聲音,

「天然?現在連橡皮筋也講求天然了嗎?」
我嘴裡喃喃碎念。

/

「哼哼,那是橡膠的分類,有合成和天然兩種哦。」
余新平,我們班的卷哥,這算是第一次我跟他說話。

「合成橡膠有我的名字呢,怎樣?厲害吧?」

我不想理會他,那種自大的人真討厭。

「欸欸,拿著異戊二烯的小鬼,我在跟你說話呢。」

余新平拉著我的肩膀。

/

嗯?什麼異戊二烯?

同學們都離我好遠,誰來救救我?
我看向旁邊,沒人。肯,真邊緣。

「你在說我嗎?余新平?」

我摸摸鼻子,不爭氣地回應。

「是阿,橡皮筋的材料是天然橡膠,也就是異戊二烯呢。」

余新平推了推眼鏡,顯示他很有智慧的樣子。

「你知道嗎?那是用橡膠樹的分泌物做的。」

「這種事,我不想知道。」

哼哼,什麼化學,去死。

//
 

「嘖,難得我想跟你說一個很好吃的東西,你最愛的。」

可惡,他怎麼會知道我是吃貨的?

我驚恐地往後看,余新平瞇起眼,一種打好如意算盤的樣子。

「什麼東西?」

「天然橡膠的製法,有乳酪化法、蒸發法和離心分離法。」

乳酪?那耀眼的金色光澤,鹹甜的口感和香氣,

熔融包覆著舌尖的誘惑。糟了,讓我好想吃起司可麗餅。

「乳酪化法,一定沒有乳酪。」

我揚起嘴角,雖然我不喜歡念書,但是我還是有點常識的。

「的確是,其實它跟乳酪有點關係。」

我點頭,表示想聽,說不定可以知道怎麼用橡皮筋做乳酪。

嗯,有點噁,還是不要好了,兩個是不一樣的東西。

/

「在乳膠內加入親水性乳化劑,例如黃耆膠和聚乙烯醇,
放置play後,它會分層,上層的橡膠就會像軟乳酪一樣哦。」

放置play咧,我忍住不翻白眼。

「用凝固劑讓橡膠行凝聚作用,乳酪狀的橡膠會跟水和液體分離,
最後用醋酸處理,經過加硫等加工會變成產品。」

太多的名詞讓我很想睡,不聽又不行,
人家說要讓別人喜歡你,就要懂得傾聽。

「哦哦,那麼合成橡膠呢?」

「你對橡膠這麼有興趣阿,看不出來欸。」

余新平吃了一驚。

「謝謝你的"稱讚"齁。」

 

//第二章、新平橡膠與臭學霸
「合成橡膠主要有丁苯橡膠、
   順二烯橡膠、丁基橡膠、乙丙三元橡膠、

丁腈橡膠、新平橡膠和矽氧橡膠等。」

余新平說到新平橡膠時,眉毛動了一下。

「還真的有你的名字,我以為你只是開玩笑。」

「嘖嘖,我也覺得很像是玩笑,哈哈。
新平本名叫做氯丁橡膠,跟我蠻像的。」

怎麼會有人把自己比喻成橡膠阿,頭一次聽到。

「什麼意思?」

「你摸。」余新平拉了我的手,往他臉上摸。

/

皮膚完全沒有油膩感,平常他常曬太陽,皮膚居然比我好。
看來太陽光對他真溫柔,或是他的皮膚本身自帶抗日光屬性呢?

仔細一瞧,他有點娃娃臉,長長的眼睫毛,雙眼皮,
圓滾滾的大眼睛,很難想像這人跟我同歲。

旁邊傳來一些女生的尖叫,不斷朝著我們這邊看。

余新平淺淺笑著,繼續抓著我的手,

「黏著性高大概是這樣吧,用過硫酸鹽為觸媒,

跟trans-1,4-polycholoroprene進行自由基乳化聚合而成。
氯丁橡膠常被用在汽車管子和橡皮帶。
尤其在像你這種臭老...,咳,
這種飽含臭氧和氣候老化的地方。」

/

「肯,真化學式的罵人法阿。」我甩掉他的手。

「丁苯,爾後叫你丁苯好了。」

眼前這個娃娃臉新平先生,露出壞笑。

「丁苯?莫非是笨蛋的意思嗎?」

「我沒這麼說,我的意思是你很有耐性。」

「感覺不是這樣呢。」少來,我看到你眉頭抖了一下。

//第三章、丁苯橡膠與蠢學渣

余新平無視我的反駁,繼續說著他的橡膠知識。

「丁苯橡膠,是全世界最廣泛的橡膠,
最常見的...丁苯,你猜在哪?」

我想了想,身邊橡膠的東西不多阿。
等等,我想到一個圓滾滾的精靈!

「白白胖胖,呃,米其林。吃的!不對,是輪胎?」

我這個吃貨,能想到米其林輪胎,
而不是米其林餐廳,就算很好了。

「呦,不錯嘛,還能想到輪胎。」
余新平無力地拍拍手,在我耳裡聽來是種嘲諷。

/

「丁苯,是由苯乙烯和丁二烯,
進行乳化聚合或者陰離子的溶液聚合,
常見有低溫和高溫的乳化聚合。」

余新平遞給我一張紙,上面寫的似乎是這兩種方式。

(低溫:以氫過氧化異丙苯(KHP)為觸媒,
鐵二價氧化KHP,讓丁二烯行聚合反應。)


(高溫:以鹼金屬肥皂為乳化劑,
過硫酸鉀為啟發劑,十二硫醇為分子量調整劑。

未反應處理方法:驟餾槽除去丁二烯,汽提塔除去苯乙烯。

加入1.25份 PA(N-phenyl-alfa-naphthylamine)為安定劑,

加入鹽水和稀硫酸凝固稀出聚合物,
洗滌、過濾和乾燥後擠壓成薄片,變成SBR。)

他的字小小的很可愛,同時尖銳的收尾有種氣勢。
他到底準備多久,才能寫出這些鬼東西?

我光看到乳化劑、啟發劑和十二硫醇就快頭昏眼花。
不愧是卷哥,能夠耐著性子把這些寫下來,我們的距離真是遙遠。

/

「製成一個笨蛋,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哦,我沒口誤呢。」
此地無銀三百兩,這時候他挖洞給自己跳幹嘛?

//第四章、工具人與丁基橡膠

「欸,宇天,借我你的預報好不好?」

哦!這溫柔的聲音,是我們的女神-吳欣宜。

欣宜女神的微笑,解救枯燥的下午。

「呃!好!」看到女神都講不出話來了,真是敗給自己。

「我借到了,等等再給你抄哦。」

欣宜女神露出燦爛的微笑,可惜不是對我,

而是另一個討厭鬼。

/

「我看到頭有點暈欸,可以休息一下嗎?」

「虧我說你是丁苯呢,你這樣遲早會變成丁基橡膠哦。」

「什麼意思?」

余新平湊在我耳邊,輕聲說:

「可憐的備胎阿,丁基橡膠都是用來做內胎的。

由異丁烯和少量異戊二烯,行陽離子聚合作用而來。」

「那又怎樣?她開心就好。」

/

「你真的很遲鈍欸,跟丁基橡膠一樣具有很高的延遲性,

與其他人水火不容的,這樣會斷自己的後路哦。」

你才延遲嚴重吧,沒發現大家都不想跟你說話嗎?

平常做自己的他,感覺不在意別人的目光呢。

 

//第五章、合成的尚好?順二烯橡膠

余新平捏了捏我的臉,

「不對啊,你這麼臭老,不能做丁基橡膠。」

「煩死了,你這新平橡膠,不想理你。」
我玩弄手中的橡皮筋,玩膩星星的我,
改編成熱氣球,這是我第二喜歡的圖案。

/

「哼哼,這我也會阿。」

余新平順手抓了我手上的橡皮筋,

變出跟我一樣的熱氣球。他笑了笑,

把它回復原狀,用出一顆星星。

只見他多用幾下,那顆星星變成十字架,接著變成小鐵塔。

「你...比我想像中厲害呢。」

「這沒什麼啦,只是做出近似的東西罷了,

就像人類做出近似天然橡膠的順二烯橡膠。

順帶一提,我忘了它的材料。」

連感慨都能扯上橡膠?我真是服了新平橡膠。

/

「順二烯橡膠,異戊二烯溶入己烷,加入鋰聚合而成,

可以增強輪胎的安全性。有時人為的東西,比天然的好呢。」

「哈哈,謝謝支援,
現在應該叫你乙丙三元橡膠了。」

余新平笑著,像個小孩子天真地笑著。

原來,他有這樣的一面阿?

Be a giver,五分鐘的幫忙不足掛齒,
卻有大大回饋。

 

//第六章、SPA與乙丙三元橡膠

「這算是種稱讚囉?」

「是啊,乙丙三元橡膠是近期最搶手的橡膠,

便宜同時又有新平橡膠的特性。」

「你是在指自己很優秀嗎?哈哈。」

「這不好說。它是石化工業的產品之一,
乙烯和丙烯為原料,
利用齊格拉.娜塔觸媒進行三種聚合:
溶液聚合法、漿泥法和氣相聚合。」

「漿泥法是什麼啊?幫它做SPA?」

我想到外國新聞報導過泥漿SPA,整個身體裹滿泥巴。

「哈哈,滿像的,它是用丙烯包裹單體和觸媒,
但不像泥巴那麼黏。我喜歡你的比喻。」

讓人更加激動的是,做SPA穿著比基尼的正妹,

若隱若現的身材線條,嘖嘖。想到這些,

我不自覺露出微笑。完全不知道余新平到底說了什麼。

/

啪!我的額頭發出聲響。

「欸!幹嘛彈我額頭啦!很痛欸」

我的額頭受到99999傷害,不爭氣地低鳴一聲。

 

//第七章、認真的學渣與丁腈橡膠

「認真一點好嗎,這點你要向丁腈橡膠學學。」

他揮了揮手指,如台上的教授展現權威。

「丁腈,丙烯腈和丁二烯共聚物,做法跟丁苯橡膠一樣。

常用來做鞋底、墊圈、油封和運動器材。」

/

「鞋底?」我抬起腳,看了一眼鞋底,

欸?裡面居然卡了一個五塊錢?

感謝你啊,丁腈橡膠,

讓我等等買起司可麗餅不用找錢。

「你這樣看不出來啦,你還記得丁苯橡膠的製法嗎?丁苯。」
/

「乳酪法?」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製法了。

余新平用斜眼看我,他嘆了一口氣,後來恢復神情。

「你這只知道起司的丁苯,那是天然橡膠啦。

丁苯是用乳化聚合和溶液聚合。」

我想起他那張寫得密密麻麻的紙,

小巧同時帶有氣勢的字跡。

「抱歉,我餓了。」肚子不爭氣地叫著。

「看在你這麼之前丁腈的份上,等等,我請你吧。」

/

學霸要請我吃晚餐?我想一下,

他提供這麼多資訊,不跟我收錢,

我聽他的課,還要他請客,這樣不符我的個性。

「不用了,不然我們一起去吃晚餐吧。」

起司可麗餅,明天再吃吧。

//第八章、傲嬌的學霸與新平橡膠

余新平點頭後說,

「只剩最後一種橡膠了,想聽嗎?」

「可以啊,我們邊走邊說吧。」

余新平起身有些不穩,我扶著他,

小巧的身體滑入我的胸膛,

我們成了有些尷尬的姿勢,他快速抽身。

他剛剛那股傲氣跑去哪了?

/

他從來不叫我的名字,

都叫我丁苯,

我知道這是我們的默契,

一種不言而喻的默契。

/

「別...別碰我,我電絕緣性差。」

我聽不懂他的意思,

只看到他的臉變得有些紅,是我眼花了嗎?

「你發燒囉?」我把手放到他額頭上,

溫的,表示相當正常阿。

「那是太陽的關係,氯丁橡膠雖然不怕太陽曬,

但是曬了會變色。欸欸,你看天空,有橡膠。」

他左看右看,很緊張的樣子。

感覺不習慣與人有肢體接觸。

 

//第九章、夕陽下的兩人與矽氧橡膠

抬頭一看,明亮的天空染上害羞的紅暈,
我們原來聊這麼久了。

「哪有?」你橡膠讀太多哦,連天空都能說到橡膠。

「矽氧橡膠阿,丁苯。」

矽氧,夕陽,我翻了他白眼。
呵呵,如果余新平去說冷笑話,絕對會得冠軍。

「這個有點複雜,你有紙嗎?」

我翻找著包包,裡面只有充電線、手機,

和被夾到變形的期中考考卷。這時候,笑就對了。

/

「不然...你手借我。」他拿出原子筆在我手臂上寫字。

「欸,很癢欸,哈哈哈,不要騷我癢啦。」

「忍耐一下,如果橡膠跟你一樣怕氧,
就沒戲唱了。」

可惡,我超想笑出來。

「我寫最簡單的就好。」
他拿起原子筆,準備雕刻我的手臂。

「等一下!不要衝動!」

我拿出變形的考卷,

懷著感恩的心將它鋪平。

/

好險,我都空白。
余新平用一種看到笨蛋的神情,張大眼睛。

我得意的笑,又得意的笑。

怎樣?這就是學渣的威力,讓你這學霸見識一下。

「哦,好。」
他呆愣幾秒後,振筆揮字。

/

矽+烷基氯化物>(@銅觸媒)SiCl4、CH3SiCl3等

>二甲基二氯矽烷>(水解後)二甲基二氯矽烷>矽氧烷

>(交聯後)矽氧橡膠

硫化機制:自由基交聯型、聚縮合反應、加成反應

特性:耐油、耐水、電絕緣性佳

用途:太空船、火星塞、烤箱門

 

「我滿羨慕矽氧橡膠的。」

他上下揮動手腕,看來手寫得有點痠。

「為什麼?新平橡膠很好啊。」

「電絕緣性好,不像我。」

他解釋得很清楚,我聽得一頭霧水。

 

//第十章、教學之後的晚餐

「請給我一份焗烤義大利麵。」

好久沒吃這麼好了,

我看向余新平。

「請來一份焗烤土司。」

余新平一臉淡定,語氣沒有抑揚頓挫。

「欸,余新平,你吃吐司會飽嗎?」

「會阿。」

怎麼可能會飽?是他的胃口不大?
還是有什麼顧忌?

看著眼前的人開始動工,我拿起叉子,

將義大利麵捲起來,放入口中。

焗烤略焦帶出起司的濃郁,圓了我吃起司的夢。

/

「拜你所賜,讓我知道乳酪跟橡膠的關係。」

看見余新平吃得滿臉起司,我笑出來,

拿起衛生紙擦著他的嘴。

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勁,

這些動作十分自然。

「不用客氣啦。」他低著頭吃著吐司。

眼前的人,安靜優雅地吃完那片土司,

就像吃喜宴一樣注重禮儀,令我大開眼界。

 

//第十一章、兩人的默契

自那之後,我對余新平改觀。

他不再是傲氣滿點的學霸,

而是一個對橡膠迷戀的狂熱分子。

有時,我會約他到學校附近的廣場玩,

他害怕太陽讓他變色,把全身包緊緊,

常引來周圍人好奇的目光。

每次他抓住我的後背,踏上我的野狼125,

都會問「欸,火星塞是什麼做的?」

回答矽氧橡膠已經變成反射動作。


/

玩橡皮筋玩到一半,

會不自覺地說出異戊二烯,

看到腳踏車師傅為腳踏車補胎,

我會說那是丁基橡膠。

橡膠延伸到我的海馬迴,

看到他微笑點頭的表情,

我知道自己逐漸成長著。

他從來不叫我的名字,

都叫我丁苯,

我知道這是我們的默契,

一種不言而喻的默契。

 

//第十二章、學霸的暗示

"丁苯,周六晚上你有事嗎?"

余新平難得賴我,讓我從床上跳起來。

他的大頭貼看起來是很久以前拍的,

神奇的是:看起來沒什麼改變。

"有阿,怎?"

"我們一起複習?"

複習?你是橡膠唸太多,
才會想到找我這種學渣複習吧?

"你自己唸就好啦。"我可不想拖累學霸。

新平傳來一通語音訊息:

"為了變得更強,橡膠除了自己之外,
還是需要別人幫忙呢。"

"比如說?"

居然用了語音訊息?

/

"補強劑、填料、補充油料、硫化劑、軟化劑和顏料。"

新平拍出他的筆記,上面寫著:

補強劑→
增強抗張力、耐磨性、抗撕裂性、彈性係數,如:碳黑

填料→降低成本,
分作補強填料(如:碳黑)和增積填料(如:碳酸鈣)

補充油料→
塑化聚合物(易於加工)、降低彈性係數。

硫化劑→交聯橡膠,
如:硫磺和含硫有機化合物

軟化劑→讓橡膠和配合劑容易混合,
使填料分散 如:礦油、凡士林、瀝青

碳黑可以作為補強劑和填料阿?

或許是因為跟新平相處久了,

之前的我明明會頭暈的,

現在的我看這些,沒那麼害怕了。

"好啦,我知道了。"

我真是拿他沒辦法,同時覺得他讓人猜不透。

/

傳完之後,新平似乎失蹤。
原本五分鐘會回傳,現在已經過了半個小時。

我在焦急什麼,不過半個小時而已。

"欸,我終於找到一個
  最適合你的代名詞。"

"什麼?"

"等我們見面再跟你說。"

我傳了一個OK的貼圖,

有什麼事不能在賴說啊?

我搔搔頭,有點煩躁。

 

//第十三章、學霸的房間

新平的房間有種書香味,

乾淨、明亮和整齊是最佳的形容詞。


不知道是因為很久沒到別人房間,

或是因為過敏,我狂打噴嚏。

拜託,又不是孤男寡女共處一室,

我這麼緊張作什麼?

/
讀了一陣子,瞌睡蟲都來了。

新平專注地讀著期中考範圍,

滿滿的筆記、圖案和考卷整齊擺在桌上。

不愧是學霸,光這樣的排場,
就已經嚇壞我了。

/

跟筆記奮戰半個小時後,
周公向我招手。

他的手一揮,我的眼皮闔上。

「欸,我想睡了。」

「不准睡!不是叫你要向丁腈橡膠學習嗎?」
他在我的背後大喊著,
而我向前一撲,撲倒秀色可餐的…
他的床鋪。

「嗯...你的床好舒服哦。」

柔和的香氣,特別催眠。
原本會認床的我,
在別人床上睡得這麼安穩,
這是第一次。

或許,只是因為…
有著他特有的香氣吧?

 

//第十四章、床上的不打不相識

「啊…快給我下來…!」

眼睛瀕臨闔上,他的聲音如同催眠曲。

「看來我得用那招了!橡膠加工甦醒法!」
他反常地大叫,往我身上急速靠近。

「這是捏練。」涼意趕走我的睡意,
他把我的上衣捏來捏去,揉來揉去。

我抓住衣角,避免我的上衣掀起來。
「欸!你在幹嘛啦!矽氧橡膠!」

新平的一百八十度轉變,讓我不習慣。
他的搔癢功力一流,不,我真的超怕癢的。

/

「這是混合。」他在我身上放橡皮擦屑,

之後整個身體壓上來,像是滾筒般,
在我身上滾來滾去。

現在是在做焗烤,還是比薩?學霸的形象在此刻,全然瓦解。
這時候的他,只是屁孩。

「大屁孩!」

雖然新平不重,但是他這樣壓在我身上,身體承受不住。
「我知道我錯了啦,不要再來了。」

/

「還有製坯和成型呢。」

新平好像沒有要結束的意思。讓一個人停下動作,最好的辦法是...

把他定在床與牆壁之間。

轉身後,新平的身體向前傾,我的手撐在牆壁上。

「你幹嘛?」
他剛剛的焰氣瞬間熄滅,回到那時的羞澀。

「你那天說的代名詞是什麼?」


 

//第十五章、你的代名詞

新平遲疑一下,看向旁邊。

「你覺得呢?」

「我不知道欸。」

「有種東西跟補充油料的功能互補。」

印象中,新平的筆記有這麼一個東西沒錯。

「難道不能直說嗎?一定要我猜?」

「你果然是丁基橡膠欸,遲鈍鬼。」

他嘆一口氣,而我被罵地莫名其妙。

/

「老天爺一定是刻意安排你,
來豐富我的世界。」

挑起眉頭,這真的是新平嗎?

「你能做我的碳黑嗎?」
我吞嚥著口水,這是新平式告白嗎?

我笑了一秒,
「你想要油爐法、槽法還是熱裂法?」

「你這丁苯,哪個都好啦。」

「給我好好覺悟吧,我很黏人哦。」

「如果是你,我願意讓你黏。」

我把紅色橡皮筋套在他的中指上,
他的臉紅了起來。

「約定好了。」

「約定好了。」

我們笑倒在彼此懷裡。

 

後記、約定之後

最後,新平的成績從平均95分掉到92分,
還是卷哥。

而我,哼哼,也不惶多讓,

從62.9掉到59.9分。

我得意的笑,又得意的笑,

這就是學渣的瀟灑。

瀟灑個頭啦!

/
後記、給讀者的話

當初為了把橡膠記起來,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用小說記憶。

 


難免會有些重點遺漏,

甚至為了趕進度,

把劇情刪了許多,

可能會讓人感覺

"才見面沒幾天,就壁咚告白是哪招?"

嘛,這就是學渣的瀟灑(欸)


希望各位看得開心!

如果能因為這樣多認識一些橡膠,

這是我的另一種榮幸。

arrow
arrow

    莫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