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蛋,你說的是實話嗎?」

這是一個無可救藥的女孩與

一個愛畫畫的男孩相遇的故事。

 

♥廢話先

  如果想找重點 請按ctrl+F 搜尋精華

  找關鍵字:搜尋分離種類、分餾、常壓蒸餾、真空蒸餾

  看不清楚圖請到相簿"男孩的畫冊"

  希望大家會喜歡ˇ

 

#

 

那天早上第四節課,是我的通識課,

講述著科學與人生的關係,

一開始抱著能聽到實際的人生哲學的心情來聽,

後來我發現,這根本是場騙局。

教授講的只是一堆無趣的歷史,

啊...無趣,還不如繼續畫我的畫。

 

就這樣畫到下課,等到人潮大多散去,

在教室中,一個女孩喃喃自語:

「石油有分離、精製和增產三大部分。」

時而困惑,時而憤怒。

 

除了原文書外,很少看到這麼厚的書。引起我的好奇。

「不好意思,我剛剛聽到你在講石油,

請問你覺得最複雜的是哪部分啊?」

不懂石油是什麼的我,勉強從嘴裡擠出這個問句。

 

「增產,這真的超**D難記,難度跟現代的增產報國一樣。

汽油存量越來越少了,得靠這個才能有更多汽油。

她揮揮手指,煞有其事的樣子。

 

怎麼講到小孩去了?他的邏輯太跳TONE了吧?

 

「最討厭的是一堆名詞,什麼重油、製氣油、蒸餘油和燃料油,

真**D像,我從沒搞懂過。」

 

這個女孩真的是人類嗎?

她講的那些名詞我從沒聽過呢。

抱怨有種笑點,非常有抑揚頓挫,

跟人吵架絕對會贏的。

 

 

「那請你講一下分離是什麼?」

 

「你想學阿,我可以教你!」

她像從某部老電影跳出來的人物,手晃啊晃,

不知道的人或許以為她是喝醉酒的醉老頭。

 

「等一下,我拿筆和紙。」

我翻開畫冊,上面畫的是我隨手塗鴉,

每次畫畫,都能解放我被文字禁錮的大腦。

 

「你畫的不錯啊,話說你要幹嘛啊?」

她戳著畫冊,帶著一絲好奇靠近。

我遮住部分難堪的部分,緩緩向後退。

 

「沒啊,用畫畫整理內容啊。」

她點了點頭,表情有點不可思議,

我想她可能是沒試過用畫畫去記憶吧?

 

#分離種類與靜電脫鹽

 

「分離包含靜電脫鹽、分餾、萃取、吸附、吸收、結晶和凝結。」

 

「這麼多啊。」

嚇死寶寶了,光一個分離就這麼多種?

聽到這裡,差點要把手上的筆丟出去了。

 

 

「是啊,牽扯到細節會更多,我講重要的就好。」
她運動一下脖子和肩膀,發出響亮的咖咖聲。

 

「分離重要的是靜電脫鹽和分餾。脫鹽是一開始的步驟,

主要是避免鹽類生成汙垢和反應形成酸腐蝕管壁。」

 

 

石油分離.png

 

 

「拖延?感覺像是我會做的事。」

我想起那些還沒做完的期中報告,

和教授們派給我們的作業。

 

「不是,是脫走鹽類,也就是電解質。」

因為不知道脫鹽真正的樣子,

所以我隨手一畫。

 

靜電拖鹽

 

「哈哈,很可愛欸你,不是這樣啦。」

她笑了,輕拍我的肩膀。

 

「不然?」

 

「它是將鹽類溶入水中,

鹽類會乳化,之後再用化學藥劑或者高電場,

啪嘶,把油和水分離。」

 

她齜牙咧嘴地說完最後那段話,

讓我想到在童話中的巫婆,

把王子和公主強行拉開的畫面。

想到這裡,再看看眼前的女孩,

我不自覺地笑了。

 

脫鹽.png

 

#分餾簡介

 

「你畫什麼?」

 

「什麼都沒有!」我轉過頭,用問句掩飾我的尷尬,

「那麼分餾是什麼?」

 

「分餾是根據沸點不同分離的技術,

分作常壓分餾和真空分餾,

若需要作真空分餾,

需要先做完常壓分餾。」

 

恩恩,我點頭如搗蒜。

 

「雖然沸點感覺很常聽到,

但是我還是不知道沸點的意思欸。」

我搔搔頭皮,呆呆地傻笑,

不知為不知,為知也。

我不喜歡不懂裝懂,

那樣只會暴露我的自大。

 

#沸點

 

「沸點我覺得跟人很像欸。」

她坐下來,歪著頭,頭髮順垂到膝蓋,

呈現漂亮的S曲線,

這是最能呈現人體美感的曲線。

 

「怎麼說?」

 

「我覺得沸點呢,是液體分子離開原本的地方,

到達新境界的意願指標。

 

如果一種化合物沸點越低,

越容易掙脫現有的束縛,從液體變成氣體,

也可以說是它願意突破舒適圈吧?」

 

咕嚕咕嚕,在她喝水的空檔,

我思考著她把沸點和脫離舒適圈的神秘連結。

 

沸點.png

「那麼沸點高的化合物比較不好囉?」

 

每種化合物有它特別的特性,

就像有些人保守,沸點很高,

 

「對他們而言,這不一定是壞事。

不是每個人都要變成氣體不可,

而是得找到屬於自己的能力圈,

將實力穩穩發揮,對他們而言,

或許是一種幸福,

也算是另一種生活型態吧?

 

就像柴油一樣,對於現代而言,

柴油可以做燃料,讓卡車跑,

這是它能夠發揮的地方。」

 

她的答案讓我出乎意料,

原本我以為我會聽到充滿術語的回答,

更讓我意外的是,

她用一種平常的語氣講著這些不平常的話,

絲毫無違和感。

 

「傻女孩,你說的不是石化吧?」

 

「欸?是啊?這算是石化的前部曲。」

 

「我沒懷疑妳,只是我覺得這些聽起來一點也不冰冷。」

 

「是嗎?」

她雲淡風輕地帶過,同時在我心裡漾起一絲翻湧。

 

#常壓蒸餾

 

「常壓蒸餾會得到氣體和液體,

氣體有LPG和燃料氣,

液體有輕質直餾汽油(汽油)、

重質直餾汽油(輕油)、煤油、

柴油和常壓蒸餘油。」

 

「汽油和柴油我知道,在加油站會有。

LPG在瓦斯上好像常看到,

那麼只要分餾就能作出這些嗎?」

 

我用手指頭算,嘿,剛好七個,

我突發奇想為他們染上一道彩虹。

 

常壓蒸餾.png

 

「沒那麼簡單。」她突然哼起歌來,

跟剛剛的低沉不同,

是清脆明亮的歌聲。

 

「得經過精製才可以,汽油還有別的來源,

只不過...」

她瞇起眼,上下打量我,我緊張起來。

 

「說到你懂,鬍鬚都會打結。」

 

女生哪來的鬍子啊?

我在心裡瘋狂吐槽道。

她如果是男的,

一定是條好漢。

 

「不然我把蒸餾講完吧,

我很餓,要去福利社,買吃的。」

她甩動著她的頭髮,頭髮傳來一絲花香,

接著摀住哀鳴已久的腹部,

尷尬地傻笑。

 

#真空蒸餾

 

「真空蒸餾處理的是常壓蒸餘油,

有點像是為常壓蒸餾擦屁股,

將它的廢料二度處理。」

 

「真空蒸餾是幫常壓蒸餘油善後阿。」

她的言詞粗魯,同時直率明白。

談到屁股,就會想到某個五歲小男孩呢。

我邊笑邊注意她的臉龐,

她完全沒注意到我,

只顧著自言自語。

 

「是阿,這裡的柴油,好像也可以說是製氣油,

最讓我困惑的在這裡。」

她臉垮下來,皺起眉頭。

路人覺得有些莫名其妙,

同時不想管閒事,繼續他間斷的步伐。

 

#

 

她思考幾分鐘後,

似乎放棄分辨製氣油和柴油的執著,

面對著我說:「真空蒸餾的產物有重柴油、

石蠟、潤滑油、殘渣油、石油焦和瀝青,

其中殘渣油可以透過汽化變成氫氣和合成氣哦,

這些產品都需要後續處理才能用。」

 

「瀝青阿?我們現在踩在它上面呢。」

我用鞋子來回刮動黑油油的馬路,

馬路冒著熱氣,閃動著光影。

 

我喜歡灑滿碎玻璃的馬路,

晚上看時,整條馬路跟銀河一樣,

在黑暗中閃著光。

 

「不錯哦,現學現賣,

我的任務已經結束,

等等得思考殘渣油和真空蒸餘油的關係。」

她拍手幾下,將那本厚重的教科書收進包包內。

 

 

「欸欸,那其他的你不講嗎?」

 

「笨蛋,你有興趣就自己查吧,我走了。」

她拎起外套,往福利社跑去,

轉眼間,她已消失在門口。

 

「我會自己去唸的。」

我用前所未有的力氣奔跑,

對著她的背影喊道。

唯一記得教授講的牛頓第二定律,

就是這個意思吧?

 

「笨蛋,你說的是實話嗎?

可別做無意義的承諾。」

 

「我知道的。」

我點點頭。我從沒想過,

我會為了一個女孩,

打算去碰冷感的化學。

 

「恩,我很期待哦。」

她回眸一笑,附帶著夕陽的加冕。

接著她定睛一看,

「吶。」她緩緩靠近我,

柔亮的秀髮、乾淨的臉龐、

水嫩的嘴唇、小挺的鼻梁和

清澈的雙眸一一映入我的眼簾。

 

她的一步步挑起我心的漣漪,

難道,這是親吻的節奏?

 

 

#精華(真空分餾寫錯>請改做"真空蒸餾")

 精華.png

#整理+補充

 

煉油三大部分:分離、精製和增產

 

分離:靜電脫鹽分餾、萃取、吸附、吸收、結晶和凝結

其他幾種會用在石油化學品範圍。

 

#靜電脫鹽

 將鹽類溶入水中>鹽類乳化

>化學藥劑或高電場分離油和水

 

脫鹽能避免兩種困擾:

鹽類生成汙垢

反應形成酸腐蝕管壁

 

#分餾

根據沸點不同分離的技術,

分作常壓分餾和真空分餾。

 

常壓蒸餾:

得到氣體(LPG和燃料氣)

液體(輕質直餾汽油(汽油)、輕油、煤油、

柴油和常壓蒸餘油)

 

真空蒸餾:

將常壓蒸餘油再次分餾,並透過減壓降低沸點。

 

產物

重柴油、石蠟、潤滑油、殘渣油、石油焦和瀝青

 

Why真空分餾?

兩原因:

1.常壓蒸餘油的沸點過高,

  若用常壓蒸餾,需要高溫,高溫耗能,耗能燒錢。

 

2.高溫會產生熱裂(第三章),

  將我們要的油料分解,損失油料。

  (抓雞不著蝕把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石油化工 短篇小說 工化
    全站熱搜

    莫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