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尾椎受傷,無論坐著站著趴著,
刺痛都在你左右。坐下前,
請確認椅子還在,避免坐空。
//(想看結論請滑到最後面。)

兩年前被家人載,等紅綠時,
聽到老奶奶語氣微弱地說:
「啊!煞不住了!」,
接著視野一陣昏暗。

原來奶奶從我們機車後方撞上來,
讓彼此重心不穩都摔倒。

原本害怕她骨折,
後來看到她能自己站起來,
心中大石放下一大半。

/

反正沒怎樣,頭部也沒著地,沒事就好。

我們停紅燈還能被撞,可知她的車速多快。
不用跟她計較,等等鬧到上法院,
奶奶一定很吃虧,打消叫警方判定的念頭。

奶奶關心我們,確認沒事後,便先行離開。

/

對受傷處置沒概念,沒有當下冰敷,
事後更沒有熱敷,任它自生自滅。

第二天開始,尾椎發出刺痛感。
被撞的當下,由於坐比較外面,
故首當其衝。

雖然很痛,但是不想讓家人擔心,
更不想照X光,感覺很麻煩。
而且上網查,尾椎會自己好,
不要為了這種事花錢。

每天睡覺和坐著,都要調整姿勢,
怕刺激到受傷部位。

不敢跳,不敢動,就怕大動作的運動,
讓人痛不欲生。

尾椎痛除了讓行動受限,
還讓心裡感到不安,擔心一輩子癱瘓。

/

那時的我,深信「時間就是解藥」,
維持一年多都沒看醫生。(別學我)

前輩發現我走路有些一跛一跛,
騎腳踏車身體歪一邊,
坐硬椅子時,身子會往前傾,
勸我去看醫生。

如果前輩沒告訴我這些,
就沒注意到尾椎痛帶來的變化。

/

醫生聽完敘述後,嚇一大跳,
說:怎麼這麼晚才來看?

雖然後悔,但是愛莫能助。
醫生讓我看骨頭的相片,
心裡驚呼:哇!屁股的骨頭好像魚勾哦!

外表保持淡定,詢問狀況,
才知道「軟骨凹進去了」。

/

蛤?凹進去了?
腦海播放坐著輪椅的畫面,
想起我的手抖個幾下,
然後吃飯不能自理,還給人家餵。
好悲傷!好淒涼!天啊!
失去自由,人生還有什麼意義!

醫生安撫我,
說軟骨受傷沒這麼嚴重,
不需要開刀。

只是需要點時間復健,
要注意不要碰到軟骨,
也可以用坐墊輔助,
會慢慢好起來。

最後,附贈一條外用軟膏,
讓我能擦藥。

沒有想像中可怕,早知道早點來看。

/

直到昨天為止,只有某種角度有痛感,
復原狀況還算良好。

結果今天早上,讓舊傷再次復發。

到外面上課,電腦螢幕一直亂跳,
起身調整後順勢坐下。

奇怪?怎麼不是軟的?
難道坐椅子,會舒服到忘了它的存在?

結果,一聲「蹦!」
還以為地震,左看又看,
看見大家驚恐的表情,
才發現自己椅子坐空。

/

乳牛爸!好糗!

可能是屁股的份量很夠,
緩衝部份傷害,
那瞬間沒什麼感覺。

擔心的不是尾椎痛,
而是覺得超級丟臉,
恨不得挖個洞把自己埋起來。

好險沒有掀起芮氏規模七的地震,
不然何罪之有?

/

慢慢爬起來,感受尾椎的刺痛。
乾!一瞬間冷汗直流,
看來舊傷跟著復發。
還不小心痛到流出眼淚,
好險有口罩擋著,不然更糗。

仔細一看:椅子沒有防滑設計,
也沒辦法固定。
如果坐之前,先看一下椅子,
就能避免這件事發生。

千金難買早知道,
痛到沒辦法專心上課,
只好偷偷查相關資料,(別學我)
看如何解決。

/

綜合來看,跟之前的復健方式差不多:
1.立刻冰敷,後來熱敷。
2.照X光,確認尾椎骨是否骨折。
3.減少動到尾椎骨的頻率。
4.買甜甜圈式的坐墊。
5.做提臀的核心運動

雖然知道要照X光,
但是現在疫情那麼嚴重,
根本不敢去醫院。

怕尾椎沒事,卻得病回來(?)

目前還在猶豫,只能先冰敷,
同時想測試提臀運動。

//結論

1.坐下之前,請確認椅子在不在。
   防止坐空,導致尾椎受傷,而痛不欲生。
   同時建議購買有防滑設計的椅子,
   從根本消除椅子滑出的危害。

2.嚴禁「拉別人椅子」,除了傷到尾椎,
   還有可能傷到腰椎,甚至導致癱瘓
   不要一時惡作劇,讓別人痛苦一輩子。
   別人的一生,你賠不起。

3.尾椎受傷簡單處置:立即冰敷,後熱敷。
   減少動到尾椎骨頻率,例如我們身體向前傾,
   並減少彎腰動作,便能減緩痛感。

4.遇到路口時,請減速慢行。
   不要騎快車,避免煞不住撞傷人。

心得-尾椎痛-椅子坐空與被車撞.jpg

圖源:Pixabay CCO圖庫

創作者:efes

arrow
arrow

    莫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