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皮球久了,總要有人接,
故事要從一個罐子說起。

為了防疫,公司買入大量酒精,
並買塑膠罐分裝。

同事A向我轉告前輩的話:
有一個小房間,
雖然放兩台公用電腦,
但是並沒有酒精罐,
只好請負責清潔的大姐協助處理。

/

主管剛好提起這件事,
於是轉述同事A的話。

結果,主管很生氣地說:
不要什麼都叫大姐做,
接著提到她幫我們做很多事,
例如:一天擦四次擦門把等,
最後他要我跟前輩反應。

聽完之後,覺得很心疼她,
畢竟主管要求高,她做的工作,
比其他清潔大姐來得多。

加上主管命令,跟前輩轉述這件事,
以及沒有罐子的問題。

/

結果,前輩生氣地說:
不要把問題直接丟給我,
你要有解決方案啊!

心想,媽的,關我屁事啊。
從頭到尾,我只是奉命要轉告事情,
這不是我的業務範圍欸。

而且酒精是前輩分發的,
請大姐幫忙也是他說的,
應該由他提供罐子,
怎麼變成我呢?到底想怎樣?

/

聽他霹靂啪啦唸一堆,超想叫他閉嘴。
(尤其他會翻舊帳)

心裡燃起一團無名火,雖然很氣,
但是還是要保持微笑。

聽完之後,摘取以下三點:
1.請大姐幫忙,只是暫時之計,
   還是要提供解決方案,例如買罐子。

2.酒精罐是師父買來的,他只負責提供酒精。
   要找酒精可以找他,要找罐子跟師父說。  
  (奇怪,平常我們三人一體,
  今天怎麼切得這麼乾淨?)

3.買罐子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不要把問題丟給他。

/

乾,我只是負責傳話的,
怎麼變成我被一群砲火掃射?
一開始,心情很難受。
還有聽前輩這樣說,感覺我就爛,
是小事都解決不了的蠢才。

後來消化情緒,接著自我反省:
1.在這三段對話裡,我扮演傳聲筒,
   只是當踢皮球的幫兇。
   如果我能先提出解決方案,
   例如:同事A反應後,請師父再買幾瓶罐子,
   或等我假日去買,就能讓皮球在此畫下句點。

2.承上,遇到問題,先思考能不能解決。
   如果能,提出解決方案。不能,尋求協助。

3.別因為事情不在業務範圍內,而認為不用解決。
   仔細想想,大家業務上的灰色地帶,
   還是要有人接手做。大家講求互相,
   如果皮球踢久了,總有一天會被反踢一腳。

/

綜合上述,大家工作都很忙,偶爾互相踢皮球,
不希望麻煩落在自己身上。
尤其是灰色地帶,常變成三不管地帶。
主管大多不在乎誰來做,只在乎事情有沒有被完成。

如果全部撿起來做,又變成在「跟催與追蹤」提到的:
明明是別人的業務,做久了完全變成自己的。
如果沒人撿來做,又被認為只是踢皮球一族,
更重要的是:事情永遠做不好。

/

目前的想法是:評估自己的能力和情形,
像買罐子此等小事,可以接下來做。
如果無法幫忙,看能力能幫到哪
剩下只能請適合的人來做。

雖然只是一瓶罐子,但它讓我發現自己會踢皮球,
從中反省自己,學會扛下責任與取捨。

心得-扛責-踢皮球總要有人接.jpg

圖源:Pixabay CCO圖庫

創作者:KeithJJ

 

arrow
arrow

    莫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