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工作都做不完了,還有時間到別單位湊熱鬧?」
高個子指向矮子,矮子默不吭聲。

兩人在辦公室二樓對談,平常此處很少人辦公,
只有一名待退員工在此。

「那個單位,就在我們隔壁。想觀摩查核,
來日方長,以後機會多得是。」高個子語氣高昂。

「了解。」矮子淡然回答。

「你知道陳組長很不滿嗎?想找你找不到人,
你公司內用電子信箱滿了。而且你沒跟他報備,
這樣給人觀感不佳,請尊重主管。」
高個子接下去說。

/

「那時陳組長不在,我跟黃組長報告過。」
矮子聽到觀感不佳,瞬間繃緊神經。
什麼啊,只是公司信箱容量不夠,無法接收訊息,
我還以為是多麼重要的事。

只要有報備,不就行了嗎?

高個子似乎看穿矮子的疑惑,隨後回答:
「你記得我們直屬主管是誰?是陳組長。
跟黃組長報備,他沒跟陳組長說,有什麼用?」

矮子感到困惑,他明白直屬主管是陳組長。
問題是:報告行蹤,跟直屬主管有關嗎?
而且他跟高個子講過,高個子一定會轉達陳組長。
何必多此一舉?

「你的考績,不是黃組長打的,而是陳組長。
我已經幫你跟陳組長報備,
他認為你很多工作都沒交。
別忘了,很多業務還沒交接給你,
你沒想像中時間那麼多。
如果你在意升遷,最好注意一下。」

高個子單刀直入,一刀劃破矮子的心。
他的情緒湧上,思緒一片混亂,
最後矮子僅回答「我知道了。」結尾。

/

矮個子回家路上,想起兩人對話,情緒再次浮上心頭。

高個子認為這次查核主管,通常點出的問題容易改善,
不像其他主管刁鑽。而且事後可跟該單位要資料,
不值得花時間全程參與。

反觀矮個子認為:雖然這位主管點出的問題,
只須修改文件,相較改設備容易。
但是涉及到思維轉變,相當有深度。

除此之外,這次跟例行稽核不同,有位跨單位主管陪檢,
可以帶來不同視角,值得一看。

別人認為不值得,自己認為值得,只是看法不同罷了。

/

為什麼高個子扯到工作啊?當初是你說要分工,
而且忙不過來,你可以幫忙。現在反怪我業務沒交接?
果然好話不能信。

矮個子越想越氣,情緒爆發。很多工作沒交?最好啦!
例行業務做得差不多,頂多有一兩個案子,還有少數臨時事項。

明明呈核過週報,陳組長不知我的工作情況嗎?

為什麼一定要報備不可?做什麼事都要直屬主管允許,
當作我們三歲小孩,不能獨立判斷思考嗎?
又不是什麼工程案,涉及範圍廣且複雜。
如果陪同稽查會影響工作,我就不會去。

什麼口氣?聽了就不爽,以為自己大尾?
我應該錄個音,播給陳組長聽,
讓他知道高個子怎麼對我的。

高個子說的話,讓矮子認為沒符合主管的期待。

覺得自己是個廢物,好像常扯大家後腿,心情蕩到谷底。

/

等到情緒釋放差不多,矮個子深呼吸,
嘗試收斂心中狂奔野馬,分析情況。

高個子常誇大其辭,他說的「很多」,搞不好只是幾件。
有時只是對方附和他的話,他就說是對方講的。

他說陳組長認為工作沒交,可能只是他自己的意思。
或者他想表達的是:業務沒有交接,而不是沒交出成果。

若是如此,兩者意思相差許多。
語言地圖不同,造成誤解,進而產生代溝。

雖然高個子的說法,惹人惱怒與難受,
但是他提出兩點,可以思考看看。

/

業務由高個子和矮個子承擔,目前高個子擁有許多工作,
不僅多,而且雜。反觀矮個子,執行例行業務,
頂多一些主管交辦事項。

雖然高個子說過彼此分工,但是以現在來看,
工作負荷側重於高個子,若矮個子沒承擔多一些業務,
高個子業務量大。

只是…好不容易習慣目前工作量,
現在要加工作,可能有些吃力。

這樣是不是一種自私呢?矮子想。
如果高個子離職,但我沒接觸其他業務,
後來一定很慘,不能逃避。

/

雖然陪同查核,或者信箱容量不足,
在我眼裡沒什麼,但是在陳組長眼裡,
搞不好涉及「人力分配」及「訊息傳遞」問題。

告知直屬主管行蹤,除了尊重對方,
更重要的是:讓他知道人員動態,並依實務調整,
才能讓人力資源極大化。

無法接收新訊息,若剛好錯過與自己有關的議題,
沒辦法第一時間即時因應。

我們認為不重要的,搞不好對方認為重要。

矮個子持續消化思考,釐清思緒,以利找出可行解。

分工不均-職場甘苦談-短文.jpg

#圖源:Pixabay CCO圖庫

  創作者:alexas_foto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工不均 職場甘苦談
    全站熱搜

    莫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