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已讀我?
為什麼都不看我訊息?

自己被別人已讀和未讀,
也已讀和未讀別人。
之間的心態調適,
是另外一段故事。

詳: [心得]被已讀不回與未讀未回的心情

[心得]已讀不回的在意

以下提出自己的觀點,歡迎討論。
(不包含故意不理的情形(喂喂)

欲知詳情,請看:故意不讀不回的心態)

/

首先是:已讀不回。
對我而言,已讀有幾種情況,
主要是認為:話題已經結束了。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話題沒有未完的一天。
無論多麼會聊,
話題一定會有結束的時候。

就像跟親朋好友一起出門,
講到告一段落,如果沒人接話,
大家就會很有默契的沉默。

/

例如:
「下一次我們一起去看電影吧?」
「好啊。」

如果要接話,大多會接著開新話題,
例如:「你想看什麼電影?」
「我們什麼時候約呢?」

不然...如果要對「好啊。」回覆,
我只能回覆「嗯!真是太好了!」
不然就是「就這麼決定囉!」之類的。

這樣的回覆,讓我有硬要接話的感覺,
不如讓話題自動結束。

如果對方的回覆從文字變成純貼圖,
我也會視作話題結束。

除非對方想開圖戰,才會回覆(?)

/

第二種已讀的情形:
不知道怎麼回覆。

尤其是:想回應,
又怕回應不恰當。

有點像看文章時潛水,
一些文章很有趣或很有共鳴,
想給點回覆。又或者,
對方的話題我沒興趣,
不知道該怎麼回覆,乾脆不說,
或當天想到晚點再回。


/

第三種已讀的情形:
表達「我知道了。」
例如:長輩圖。

一開始對不熟的長輩,
會用長輩圖回覆。
後來覺得與其傳圖,
不如我們聊天,
能夠達到交流。

(與不讀不回連結)

//

第二大類:不讀不回。
先說,偏好面對面聊天。
同時不喜歡被手機綁死,
用訊息聊天,得常盯著手機瞧,
沒辦法專心做事。

尤其忙的時候,
例如:準備考試或趕報告,
為了能專心做事,
幾乎沒上通訊軟體。

除非討論正事,
例如:討論報告工作分配,
報告修訂的內容等等,
才會開起來回覆一下。

包含剛剛的已讀不回,
如果是固定只會傳長輩圖或
分享聯結的人,
我會累積到一定的量,再已讀。
或者稍微簡短的回覆,
例如:「謝謝分享!」
表達感謝對方想到我們。

/

第二種情形是:沒看到。

有時訊息刷下來,
包含各式各樣的群組和好友,
對方的訊息被擠到後面,
加上沒注意到,
讓對方的訊息石沉大海。

除非心血來潮,
為了消除通訊軟體上標的數字,
重新確認未讀的訊息才會發現。

/

第三種,是前面兩種的綜合體:
以為自己回覆過了。

忙的時候,先點開訊息,
想說等到有空再來回。

結果忙到忘記,同時沒確認,
最後就...Let it go了,
除非下次聊天或對方提醒才會發現。

//

雖說我會已讀和未讀別人,
但是要看對方會不會在意這件事情,
如果會在意的話,我會調整做法。

例如:我有個朋友,只要有人已讀他,
他會問:為什麼已讀我?

即使跟他提到我最近在忙,
也是會問一樣的問題,
我覺得已讀他有罪惡感,
同時不喜歡隨意回覆來敷衍對方。

後來,他傳訊息來時,
我會先說:思考後回覆。

直到比較方便的時間,再來回覆,
後來朋友就沒問我這個問題了。

/

最後,無論是未讀未回或者已讀不回,
背後都會涉及到個人的思想和習慣,
需要與對方不斷溝通,
或者我們先把話講開。

在通訊軟體普遍的時代,
別忘記還有電話的存在。
如果是重要或急事,
以個人想法而言:
比起在手機面前癡癡等待,
不如先打電話聯絡,
對方更容易接收到你的訊息。

R1 20190929

R2 20200101 新增相關文章連結。

arrow
arrow

    莫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