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是暑假作業的大魔王!

尤其是字數1000字以上的設定,

常叫人生產不能!陣痛難耐,

彷彿要生五公斤的巨嬰,

彷彿吃到飽後的肚子絞痛。

/

想起每次寫讀書報告,
寫完呈現大字型躺在床上。

流下喜悅的眼淚的瞬間,
立刻正襟危坐,
看看自己的內容。

/

我的天啊,這真的是我寫的嗎?

怎麼可以寫的這麼無聊?

寫的這麼假掰?

例如:看完一本溝通的書,寫下:
「害怕進度落後,而逃避學習。
若無老師主動關心,
可能使溝通出現鴻溝。」

字字句句像是機器人,
只有正經八百的文字,
頂多達到歌功頌德目的,
而缺少情節上的轉折。

/
如果寫讀書報告,
能夠開心一點就好了。

做自己喜歡的事,
便是一件開心的事。

後來,靈機一動,
為什麼不能把讀書報告
寫成像小說一樣呢?

例如:
「溝通來自雙方的理解。」
1.溫馨版

看見這句話,想起小學的時候,
一件印象深刻的事:
我的成績一直吊車尾,雖然很努力,
但是仍在倒數第二。看到書就煩,
不想唸書,只在教室大吵大鬧。

「最近怎麼呢?」
老師放學後跟我一對一交談,
我有些緊張,認為他大概會罵我,
不想跟他說話。

不料,他不生氣,反而溫柔說:
「我不會罵你的,只是最近看你愁眉苦臉,
想好好瞭解你。我知道你很努力,
讓我們一起想辦法解決,好不好?」

我笑著點點頭,感受到有人打從心底支持,
我放鬆不少,同時感到一股溫暖。
認知到唯有願意走入對方的世界,
才能知道他的天空多麼美麗。

(好像,還可以。)

/

2.師生愛情版(老師看完覺得頭痛)

「怎麼了?」老師溫柔的問,
融化心中層層圍籬。

「沒事的。」我翻著作業,
看著上面的題目,不斷轉動著鉛筆。

「有哪幾題不懂?」老師湊過來,
讓我緊縮著身子。
不想回憶那該死的滿江紅,
轉頭不願看他,他有些失落。

「沒關係的,我等你。」
他溫柔地在我頭上一吻。

…,…,不!寫到這裡就不行了!
這不是心得啊!這是故事啊!
把愛情套入心得,會寫到自己血脈賁張,
老師火冒三丈啊!

/

或許是例子不好,
我想:用小說寫讀書心得還是可行的。
只是要針對主旨挑對內容,
不然會很違和(苦笑)。

如果是更正經的小論文,或是期刊,
寫成小說會如何呢?留給大家嘗試囉!
(別亂教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心得 惡搞
    全站熱搜

    莫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