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和嗜好,都是「喜歡」的事。
差別在於:喜歡程度、投入時間和深度。
更重要的是:兩者提供快樂的方式不同。
/
曾經認為沒有興趣和嗜好,
覺得很廢。(註)

經過一段時間自我探索,
靈魂拉扯掙扎,
才發現答案就在身邊。

/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最近不斷發出自我疑問:
為什麼做喜歡的事情,
有些會很開心,
有些偶爾會帶來痛苦?
難道是因為不喜歡嗎?

有趣的是:
即使痛苦,還會想做的事,
比起一直給我快樂的事,
帶來的樂趣更大。

就像三溫暖,
先泡冷水,再泡熱水,
比起直接泡溫水,
感受更加深刻。

不對啊,為什麼想做這些事?
難道我是M嗎?越痛苦越喜歡?
(或許我是(喂))

/

腦海中浮現興趣和嗜好,
之前認為分清楚他們,沒有意義,
沒深入思考過。

上網找一下資料,根據教育部辭典,
興趣指的是:樂於學習、注意的事。
反之,嗜好指:
凡本性所愛好的,今指特別深的愛好。

樂於學習跟本性所愛好的,
這...到底差在哪裡!
誰來告訴我?

後來連結現在的狀況,
才稍微懂在說什麼。

/

對我而言,興趣可以有很多,
例如:閱讀、看電影、作封面
聽音樂、看漫畫和小說等等。

唯一能說嗜好的,只有創作。

興趣和嗜好,都是「喜歡」的事。
差別在於:喜歡程度、投入時間和
深度等。更重要的是:
兩者提供快樂的方式不同。

興趣主要在「娛樂」,開心就好。
反觀嗜好,在於「成長」,
不斷突破自己。

/

例如:喜歡閱讀,享受吸收知識之充足感。
頂多寫心得,但不會深入到寫書評。
讀不下去,可以不讀,換另一本。

如:心得-零錯誤-邱強-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創作是生活一部分,有時走在路上,

靈感突然撞進腦袋,有種興奮感。

沒有創作,就像一天不睡覺,全身不對勁。

一股腦兒投入心力,自然祈求回報。

當我們原地打轉,無法寫出想表達的內容,
認為沒有成長,心有餘而力不足。

/

尤其某段時期,特別在意人氣數字浮動
投入大量時間,不一定能得到回報。
變得很神經質,寫什麼感覺都不對。

原本開心的事情,變得不開心。
回家已經夠累了,還把時間花在創作上,
只是讓自己更累而已。

堅持下去,不一定成功。
不做,一定比較輕鬆。

曾浮現以下念頭:
「放棄創作,只做讓人開心的事,
那麼就會一直開心下去。」

/

沒想到,想不打文的那幾晚,
腦袋不斷鼓勵我:
「欸,先打文完再睡啦。
你看,都撐了435天,
再撐一下就450篇。」

「不要想太多,
也不用創作曠世巨作。
你看現在的詞量變多啦,
我們每天都有進步。」

或者看見有人回應時,
又點燃心中的一把火,
為生活增添新的色彩,
除了非常感謝拉我一把的各位!

同時深深體會:

歡樂的道路和喜悅的道路不同。

/

興趣增添趣味,讓我們放鬆。

嗜好讓我們不斷突破自己,感受成長之喜悅。

雖然興趣和嗜好,或許會隨時間改變。

但是唯一不變的:都是希望能豐富生活。

 

無論選擇歡樂或喜悅的道路,

都由我們決定,並活出自己的人生。

 

/(註)

如果不知興趣嗜好,
或想要尋找自己興趣嗜好的各位,
可以參考下文:

一開始尋找嗜好興趣時,
覺得什麼都不會,自己好廢。

後來發現:想找到興趣和嗜好,
要對自己誠實。

/

興趣:只要能讓我們開心的事,
想起來會笑就是了。

嗜好:即使痛苦,還是想做下去。
不斷自我突破,感受成長喜悅。

由此可知:興趣可以有很多個,
然而嗜好須投入大量心力,通常不多。

/

把想到的都做做看,不喜歡再換一個。
找了十幾種活動,
包含打籃球、剪影片和寫英文書法等,
還是挑不到喜歡的活動,怎麼做都不起勁。


直到開始創作,才發現原來有一種活動,
即使失敗,還是不想放棄,慢慢累積作品。
 

當下覺得浪費時間和迷惘,都是正常的。
現在想來,不知想要什麼,什麼都想嘗試,
反而不會限制自己,並帶來更多可能性。
 

願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嗜好,
活出嚮往的人生。

 

R1 2019/12/18

R2 2020/04/18 增修段落與用字修潤

arrow
arrow

    莫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