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很多時間,沒有成果怎麼辦?」
他的問題一針見血,事後才懂得:繞遠路,不一定走得慢。

若不想看情緒用詞,請直接滑到結論。

/

辦公室文件很多,最厚能比原文教科書厚。

為了方便找到資料,得標示文件名稱,
例如:OOO資料。

數量多到一個文件櫃不夠用,若沒有標示,
就像無數個交換禮物,得打開才知道有什麼"驚喜"。

考量省紙和時間,加上拖延症嚴重,喜歡一口氣解決。

因為不喜歡所有東西混在一起,所以資料夾分很細。

/

前輩看我辦公桌上滿滿文件,及剛裁切下來的標示紙,
語氣高昂說:「你有個缺失(缺點),就是常做一些沒有意義的事。
分這麼多,我們找不到就算了,連你自己都找不到。」

面對不請自來的"評價",現在已經習慣許多。
雖然不爽,還是努力微笑說:「呵,是這樣嗎?」

他立刻補一句:「有時覺得你管理有些問題。」

當下超想罵人,答非所問就算了,還來補兩刀?
好險口罩遮掩猖狂的嘴,努力吞下這口怒氣。

/

「對啊,我也這麼覺得。」
我就爛啊!永遠都有改進之處,他說得沒錯。
深呼吸後,跟著他打臉自己,稍微緩和氣氛。

什麼管理?從前文推測,可能指時間管理。

「花很多時間,沒有成果怎麼辦?」
他的問題一針見血,成果才是工作重點。

不知如何回答,來不及沙盤推演:
開啟自動導航模式,「只能接受啊!
我覺得走遠路比較適合我,只要不後悔就好。」

「不後悔?」他聽完露出的笑容,耐人尋味,
大約是冷笑外加傻眼。

「對啊!不後悔就好。」腦細胞燃燒殆盡,
只像鸚鵡重複上一句。

/

攻防戰劃下句點,褪下尖刺的他,是熱心的人。

問我需不需要幫忙用膠帶,並分享他的作法,
讓我好氣又好笑。

每個人標示方法不同,為了統一,
還是喜歡自己做,婉拒他的好意。

/結論
從前輩指點發現一個訴求:
無論如何標示和分類,以"找得到"為原則。

發現自己忽略兩個重點:
一、作為工作夥伴,只代表有共同語言,
      不代表用詞完全相同。

→除了參考先進作法,得透過不斷溝通協調,
   確保雙方說同一件事。(長期目標)

二、分類過少,資料擠在一起,不容易找。
   分類過多,不容易找到資料位置。
   (電腦能查詢關鍵字,且在主機內,
    比查詢紙本資料容易許多)   

→1.例行業務,參考先前資料,確認多寡。
   2.頁數較多的文件,可用隔頁紙分類。
   3.頁數較少的文件,如有相關,
      先放在同個資料夾。

/

以自己的邏輯,無法理解評價跟事件的關連。

可能指的是:既然分類過細,無法提升找文件速率,
那麼只是件沒有意義的事。

以我而言,前輩重點在於兩點:
1.標示用詞準確性 2.分類數量合理性

透過上述方法,嘗試調整現有作法。

/

從另一角度來看,發現自己偏好繞遠路。
如果現在回答前輩問題,可能說:
「雖然繞遠路沒效率,短時間內不能看出成果。
但是深入探討和實驗,才可能改善根本問題。
如果投入大量心力,還是沒有起色,
接受自己考量不周或能力不夠,需要調整方向改善。」

繞遠路,不一定走比較慢。有時走錯方向,
短期看來浪費時間,甚至蠢到無可就藥。

長期來看,意外領略峽谷壯麗,掌握山脈走向,
下次能走得更快更穩重。

現在寫下心得,如同播下種子,只看見一片光禿禿。
等待適合時機發芽,開遍山野。

回過頭看,我們走過的路,永遠不會白費。

心得-繞遠路.jpg

#圖源:Pixabay CCO圖庫

  創作者:dreamypixe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繞遠路 沒有白走的路
    全站熱搜

    莫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