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最可怕的念頭,是什麼?」男人隨口一問。
「殺死我妹,算嗎?」女人不假思索回答,
引來隔壁桌路人的目光。隨後喝一口熱咖啡,
完全無視周圍變化。

「狂。」男人收到意外的答案,揚起眉毛。
人不可貌相,她平常是乖乖牌,
一定是有她的理由吧。

/

男人看向咖啡廳一樓,人潮熙攘,
不適合講私密的事,遂引導女人來到二樓。

他拉開對面椅子,讓女人先坐下。

「方便說一下為什麼嗎?」
男人用熱咖啡,輕碰一下女人的臉頰。

這樣的她,好陌生。雖然兩人常講心事,
但僅限工作相關話題。

女人撫摸咖啡杯,蹭取溫暖。同時沉澱思緒,
嘗試從被淚水浸濕的回憶,打撈已糊化的碎片,
重新拼湊樣貌。

/

男人查覺到女人異樣,立刻說:
「不方便說,不要勉強。」

女人深呼吸後,娓娓道來:
「從老妹出生那天起,原本爸媽對我的關愛,
大部分轉移到她身上。小時候她有零用錢,
而我得靠前三名獎金,才能買自己想要的東西。」

她攪動咖啡,從液面看見自己緊皺的眉。

「之前我的學費,是自己打工賺的。
現在出社會,得負擔她的學費,
差不多兩個月的薪水,不吃不喝。
尤其還沒領年終,就要繳一筆這麼大的費用,
好不容易要達到存錢目標,瞬間拉得好遠,好難受。
有時想如果沒有她在,不用經歷這些痛苦。 」

/

女人將腦海所想到的話,一股腦兒傾倒,
才驚覺自己壓抑許多感受。

她發現胸口有股力量流動,
彷彿被冰封的心,重新活過來。

她停下來,觀察男人的表情。
我說這些,他會不會覺得我很可怕?

「妳恨她嗎?」

男人如此一問,讓女人不知所措,
她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

「或多或少有,只是更接近忌妒。」
女人露出苦笑,接受自己的陰暗面,
需要的是勇氣。

/

「怎麼說?」男人歪頭,示意她繼續說。

「忌妒她不用經歷那些苦痛,就有人為她打理一切。
我什麼都自己來,後續還幫她承擔,覺得不是滋味。
只是想到家人撫養我們,得承擔一家人的家計,
比我辛苦多了,感覺沒資格抱怨。欸,會不會很矛盾哪?」
透過與男人的對談,女人終於發現自己的盲點。

她的錢,主要花在她老妹上。反觀對自己好一點,成了奢侈。
久而久之,她的心裡不平衡。

「那是真實的妳啊!好不容易賺到的辛苦錢,
瞬間蒸發。若是我,心臟大概承受不住。」
學費高達兩個月薪水,沒想到如此重的擔子,
壓在這矮冬瓜身上。怪不得平常買東西,都要貨比三家。
這樣才能存錢,填補無盡的空缺。

/

「對別人那麼好,妳呢?」男人看見女人瑟瑟發抖,
立刻脫下大衣,為她穿上。

「只能先調適自己囉。」
第一次跟別人說這些,沒想到他居然不害怕,
反而說這樣很正常,莫名其妙被感動呢。

這傢伙,還蠻貼心的嘛。

女人感受來自別人的體溫,從冰冷監牢解放。

「妳真是堅強到讓人心疼。」男人皺眉。 

他的一句話,溶解女人心中的武裝。

第一次有人稱讚自己堅強,有人說為她心疼。
她感受到自己被關心著,眼眶瞬間泛紅。
她不敢看男人,深怕他發現自己的狼狽。

/

男人發現女人沒回答,偷偷用眼角餘光觀察,
發現女人眼眶泛淚,隨後裝作若無其事。

「妳知道我最可怕的念頭是什麼嗎?」

男人靠近女人,此時的他身上只剩襯衫,
能清楚看見肌肉線條。

「你‧‧‧」女人瞳孔放大,一時心臟亂跳。
他該不會要亂來吧?難道像偶像劇般接吻?

女人等不到吻,只等到結果「趴!」一聲。
男人彈一下額頭,讓女人痛得發疼。

「妳期待什麼?」怎麼能讓妳猜到呢?小傻瓜。

「唔‧‧‧沒什麼啦。」討厭,一定是剛剛他那句話,
太讓人感動,一時意亂情迷。

男人背對女人,露出淺淺的微笑。

接受自己的陰暗面-短文.jpg

#圖源:Pixabay CCO圖庫

 創作者:candid_shot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接受自己的陰暗面 講心事
    全站熱搜

    莫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