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世界上最蠢的蠢蛋
那時跟你約定好,三年後要回覆。

那天是 2018/11/21,到今天 2022/5/2 ,已經三年半。(註)

雖然我沒有忘記這件事,但你知道我們惰性堅強,拖延症重症,像擠牙膏一樣,一直到現在才寫完。

只為了給你滿滿的大平台(不是),是為了好好給你回覆。(自己講)

//

近兩年來,經歷我們想不到的新冠肺炎。

曾經因為發燒,所以被關在家裡三天,等到確認陰性才被放出來。

等待時間有如坐牢,看不見外面的陽光,也不能跟家人多說一些話,深深體會自由和日常的可貴。

/

每天都會報導確診數字,難過的是,最近我們同仁也是其中一員。

看到他家人陸續確診,甚至小孩高燒不退,覺得心疼。

很幸運我還健康活著,漸漸做好心理準備,要跟這個該死的病毒學習相處。

//

想不到吧?平常三分鐘熱度的我們,現在還能維持每天一篇短文。

只差在字數越來越短,短到都忘記寫了什麼。

搞不好未來每日一字,都有可能!

/

這跟我們想的不一樣,原本想寫很多長篇小說,結果現在都是極短篇。

一開始覺得彆扭,後來想想我們惰性堅強,這樣的模式,才能幫助我們寫點東西。

現在除了寫心情外,也漸漸習慣用故事,來轉換看待事件的角度。

同時將所見所聞,轉換成心得,跟大家分享。

最讓我意外的是,提款卡不見的那篇心得文,是我們發佈各平台的作品中,最熱門的文章。

我想自己的經驗,能幫助到別人,再好不過了。

//

你知道嗎?那部主角失憶的小說,我們完成了。

只保留主角失憶設定,其他像是角色名字,還有故事架構都大改,幾乎全部打掉重練。

雖然篇幅非常短,甚至比當時斷尾字數少,也寫得沒有很好,但是終於讓他回復正常。

謝天謝地,還以為這輩子做不到呢。(苦笑)

現在剩下另一部小說,只希望能寫完它。

//

你問我現在還會想到那個人嗎?

當然會啊,畢竟那麼刻骨銘心。

雖然現在偶爾想起那個人,但是對回憶能一笑置之。

/

回頭來看,或許在某段時期,只是為了執著和不甘心,讓彼此傷痕累累。

我常常複習這段經歷,提醒自己不要重蹈覆轍,也思考該怎麼更好。

每次想到這段,就想唱"領悟"了(笑)

/

他給的東西,我還是會留著。

不是因為捨不得,而是沒必要丟。

那些都是人生的一部分,除非覺得不需要,再來斷捨離也不遲。

/

這段時間,面對幾段關係的開始與結束。

他們突然走入我們的生命,又離開了。

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只能說緣分很奇妙,讓我們發現自己沒想到的一面,同時教會我們一些事。

/

除了自己以外,沒有人能陪我們走一輩子。

現在只想珍惜現有的人事物,也鼓勵自己擁抱新的際遇。

希望每次的分離,都能畫下溫柔的句點。

//

現在還是覺得自己不夠好,也明白不可能完美。

與其強迫自己不要想,乾脆與想太多共存。

做最壞的設想,做最好的準備。

至少在別人指點前,明白問題,並打好預防針,聽取建議。

/

腦袋有時太硬,身為 M 的我們,明知道有牆,還是甘願撞牆。

撞到頭破血流,固執到讓人搖頭,讓人開啟地圖炮,讓眼淚在眼眶打轉。

幸好還有口罩偽裝之術,至少能先吸收情緒。

/

有點慚愧的是:之前不小心被講到哭。

現在想來好丟臉,同時明白這些刺激,對於當下的我而言,已經超出可負荷範圍。

多虧這些體驗,逐漸探索出邊界,我想眼淚沒有白流。

//

另一方面,隨著乖寶寶面具卸下,有時驕傲與自大,往別人傷口撒鹽,不小心傷害對方。

大量情緒,衝破理智護欄。

為了捍衛尊嚴,說話往往對人不對事。

語意不精準,容易讓人誤會。

/

更糟糕的是:開始翻舊帳,來佐證自己對。

等到事後冷靜下來,才能跟對方道歉。

問題是:傷害已經造成,道歉也於事無補。

/

很討厭這樣的自己,事後真想賞自己一巴掌。

怎麼成為小時候最討厭的樣子?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這點道理,我們從小聽到耳朵長繭,難道當成耳邊風?不要放棄治療啊!(搖晃雙肩)

/

現在想來,原來自己的情緒控管,沒有想像中那麼好。

體會到語言如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真正厲害的人,不需要透過貶低別人,來抬高自己。

這說明自己不夠成熟,除了希望未來更強大外,還能學習溫和表達,讓對方能接受。

//

我們夢想,的確改了上千次。

曾經我以為我們想當作家,後來發現不一定要當全職作家,才能表達想傳遞的訊息。

現在不想再被夢想框架綁住,追求更實務面的事物。

不再執著要成為什麼"職業",而是思考自己想做什麼,能為大家做些什麼,並以這個目前持續前進。

聽起來很帥氣,你知道的,我們如果沒有把這些寫下來,它們就會掛在天上,被風帶走,然後從未來飛回來,狠狠打臉自己。

就像現在這樣,你看看,那時 2020 年 6 月寫的回顧與展望,預定 2021 年 11 月份完成。現在隔半年才來回覆,我無地自容了。


//回覆 2020/6/11 的回顧與展望
1.工作:擁有獨立作戰與跨領域溝通能力,例如:掌握 ISO9001 相關程序書,共 2X 本。預定於 2021/11/21 前完成

之前稽核總是手忙腳亂,面對評委的建議照單全收。現在能獨當一面應對稽核,也漸漸能提出單位的立場,找出適合我們的方式。

雖然沒掌握到相關程序書,但是目前主要業務,剛好跟這些文件建立橋樑,也算一種跨領域溝通的方式。

/

2.生活:嘗試投資!(複利比利率驚人)例如:操作股票(可從零股開始)及基金至少一次。預定於 2021/11/21 前完成

零股買賣操作 3 次,且領到 2 次現金股利。

基金考量到持有成本,當時沒操作,後續考慮 ETF 。

除股票和基金外,也用黃金存摺買了 1g 黃金。可惜那時執著買到更低價,沒繼續買進,不然現在黃金貴,報酬率不錯啊。(抱頭)

/
  
3.創作:完成 2020 年度華文大賞作品( 2020/8/31 前八萬字)
當時因為證照考試(冠冕堂皇的藉口?),所以只完成林語堂參賽作品,也就是主角失憶的那一部小說,共 7,772 字。

這樣字數才佔 9.7%,連 10% 都不到欸!(乃大驚)

深深覺得寫極短篇習慣了,連寫短篇小說,都覺得很吃力。如果可以像《偶有晴時而雨》寫起來那麼順就好。

//

至於你提到要唸唸三年後的自己,因為怕罵得太狠,所以我決定私下解決,就不公開問審了(壞笑+搓手)。

後來發現,回給你的留言,感覺太正經八百。

反而你對我,沒在客氣吶。(笑爛)

或許這就說明,我們永遠都是大屁孩無誤。

希望我們能抱持這樣的心,一直屁下去。(大誤)


BY 蠢到沒有極限的蠢蛋 (2022/5/2) 

 

註、三年前的文,原本在POPO平台,發文時間為2018/11/21
本篇則為2022/5/2公開

回應三年前的我-自我成長.jpg

*圖片用Canva製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成長 自我回顧
    全站熱搜

    莫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