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對您說我愛你,

我要對您說…「Mahal kita」。


我們總有

說不完的話,

聊不完的天,

逛不完的街。


旁人視我們如姐妹,

您總會勾起得意的嘴角,

笑說:「你跨哇午哇尼啊笑蓮。」

(你看我有多麼年輕)

我隨後翻了白眼,

不知道該哭還該笑,

這是我們固定的相處模式。


您是全天下最了解我的人,

您懂我的沉默是種沉澱,

您懂我的爆氣是因為生理現象,

您真是神機妙算,

直到適合的時機才會問候。


倔強的我,

習慣把一切吞在胃裡。

讓它攪動一番,掙扎一輪。

讓那些碎砂礫,

在不安中消化殆盡。

即使痛苦萬分,

我仍表現風平浪靜。


我想您一定有練過火眼金睛,

不然您怎能看穿我的偽裝,

讓我自然地吐出實話。


常常笑說:如果我不懂你,

就糟糕了。

您知道嗎?

每次您說這句話時,

我的內心湧上說不盡的感動,

我不知該如何回應,

只能傻笑,而您沒接話,

這是我們的默契。


我們都是行動派,

喜歡用行動表達對彼此的關心。

像是天冷時,

您總會買一杯熱紅茶,

讓我的身心感到溫暖。

而當您在工作有不如意的事,

我會成為您的聽眾,

當作情緒的一個出口。

你知道我們有多含蓄。


無論是國語版、台語版或者是英文版,

我們都不敢鬆口說出那三個字。

因為我們知道那三個字

代表什麼意思,

所以即使它們

只是簡單的拼音組合,

我們還是會舌頭打結,

在重要關頭卡在喉嚨裡,

最後默默吞下去。


我曾經認為那三個字,

只要用行動表示,

我相信您會明瞭。

有一天我們看見小朋友

能夠自在地對家人說出我愛你,

甚至互親對方的臉頰,留下一顆

宇宙無敵霹靂啪啦大的震撼彈。


一個小朋友比我們這兩個大人還勇敢,

我們面面相覷,

剎那間不知道該說什麼。


哼哼…不就三個字嘛,

我也可以,我天真的想著。

「我…。」「我…。」

「你先說。」「你先說。」


掙扎了老半天,

我們乾瞪眼,

誰也不讓誰。

「啊…那個,今天天氣真好。」

「我也覺得。」

明明是個陰天,

我們真是睜眼說瞎話。


我們不放棄,

「我…我覺得一直以來您辛苦了,我…」

「這…這沒什麼。」

您似乎意識到我要說什麼,

慌慌張張地接話,

不讓我繼續說下去。


實驗證明:

只要對方說一點肉麻的話,

彼此都會感覺雞皮疙瘩 ,

懷疑對方今天是不是吃錯藥,

或者是發高燒。


一直到某天打工,

我幫夥伴按摩肩頸。

夥伴問菲律賓哥哥:

要不要一起馬殺雞?

他笑了笑,

接著說出馬殺鴨。


一開始我以為他聽不懂,

只是跟我們玩造樣造句。

等菲律賓哥哥說答案,

了解馬殺鴨,指的是「快樂」。

後來學到另一個常用的,

「馬哈起打(Mahal kita)」

指的是「我愛你」。


請您原諒懦弱的我,

不敢開口說那三個字。

我不要對你說我愛你,

我要對您說馬哈起打。


因為您聽不懂,

所以我可以隨時表達我的心意。


可惜這招只能用一次,

希望有一天,我不再逃避,

能夠直接對您說聲:

「我愛您。」

R1 20190423

R2 20200123 更名與增加內容

arrow
arrow

    莫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