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和科系有如天壤之別,常有以下的OS

「天啊!他們在說中文嗎?」「求翻譯!

 

/

 

一開始進去公司,有些抗拒。

明明沒有相關經驗,

也不是自己的第一志願,

要答應嗎?

 

後來想想,找工作找兩個月,

害怕什麼都沒有,被人嘲笑。

先開始總比什麼都沒有好,

從此刻踏入另一個國度。

 

一大堆術語,

感覺是針對自己來的,

頭上烏鴉飛著,謝天謝地,

整場會議聽下來,

只能聽懂會議有附加午餐。

 

/

 

當新人第一件工作,

就是寫會議紀錄。

天殺的,我根本聽不懂,

是要怎麼寫啦!

 

既然是工作,想努力完成它。

 

先搜尋查得到的資料,

即使害怕與不願意,

還是硬著頭皮問主管和前輩。

 

*從不懂要問變成先查資料再問,

  還有從不敢問變成敢開口問,

  又是另一個故事。)

 

常常會有一種情形,

他們講完一個專有名詞,

我大概問三到四次,

當下那一秒理解,

後來問句像連鎖反應,

又會多更多問題。

 

/

 

曾經有段時期,

非本科系的藉口,

說服自己很好用。

後來會覺得:

!反正我不懂是正常的,

你們應該要來教我,

我可是非本科!

甚至覺得,我不該來這裡!

而是原科系相關工作才對!

不然四年就浪費掉了!

 

有時也會被虧,

提示進步速度很慢,

覺得自己好遜,

為什麼連簡單的問題都不會?

連問都覺得,暴露自己的不足。

不要問好了,

反正我本來就不是本科系。

 

將這些「不滿」和「怨恨」

悶在心裡,

咬緊牙根,做著工作,

像戴一副面具生活。

 

我的心告訴自己:

我只是暫時待在這裡,

一定要找時機回到原本的航道。

 

直到有一天,

我的想法有所轉變。

/

既來來到這裡,就別思考非本科的限制。

專心把事情做好,就對了。

結果讀著課本,開始懷念學生時代生活,

現在的生活圈,簡直是局外人嘛。

 

果然,世界上最難欺騙的人,就是自己。

就像明明心裡放不下初戀,

嘴裡說著早就放下。

 

(適應職場跟求學時代的差距,

又是另一篇故事)

如:工作心得不是感想 而要提出改善方案

如:跟催進度

 

釋懷並不是一次到位,

而是一次又一次說服自己。

 

/

 

首先,看到穿著Prada的惡魔,

打動的點,不是女主忠於自我。

反而是既然來到這裡,要嘛離開,

要嘛,就把自己分內的事情做好。

 

女主對前輩抱怨上司,

說她已經很努力,

為什麼上司看不見?

 

看到這心有戚戚焉,

明明適應科系的差距,

已經很辛苦,還被嫌棄,

很難過,又很不爽。

 

他不但沒安慰她,

還嗆想要她位置的人多的是。

真狠,瞬間喘不過氣,

感覺自己沒什麼價值。

 

她前輩接下來說的這句話,

拋下一個震撼彈:

「妳根本還沒有嘗試去做,

妳只是在抱怨!」

 

/

 

她雖然努力,但是沒有用「心」。

沒有了解工作的職責是什麼,

還有這份工作在產業的角色,

只是想到自己多麼委屈。

 

乾!這根本就是我的寫照,

瞬間被打臉打得鼻青臉腫。

原來,我只是在抱怨。

 

不想破梗,只能說女主的努力,

引導我思考:

不是本科系的,就不能把工作做好嗎?

有沒有跟之前學的,有關係的工作內容?

這份工作有什麼意義?

 

/

 

拋出疑問只是開始,

接著寫出一些想法,

稍微搜尋一下關鍵字。

 

發現到許多人,有類似的經驗。

非本科系,相較於本科系,

的確比較不吃香,

還得熬過聽不懂的黑暗期,

簡直是痛苦至極。

 

接收到的訊息一面倒向離開,

為了平衡,也搜尋一些例子:

雖然有些人非本科系,

但是他們將所學應用到工作上,

為這個產業,帶來新的角度和轉變。

 

看到這,只有想到:

化學系,跑到機械相關行業工作,

根本八竿子打不著,別開玩笑了。

 

就像我們不會買菜時還算三角函數,

這樣只會被老闆當作瘋子。

 

還是離開,像女主一樣忠於自我吧?

這個念頭,出現超過一百次。

可是...我還是需要這份工作。

 

/

 

沉澱三個月,我才發現,

之前根本搞錯學歷的意義,

才真正撥雲見日。

 

/

 

我們知道身在何處,

才能知道該去何方。

 

/

 

剛開始踏入社會時,

我認為大學文憑指的是:

對專業知識的認可。

 

化學系,就是學有機化學、無機化學和

儀器分析等等,出來的工作,

可能研究人員或者走入學界等等。

順著科系去工作,感覺是正常的事。

 

我們在這條路上,花上四年(大學)、

六年(含研),甚至十年以上

(高中/+大學++博)。

 

熟悉度或掌握度,比起其他科目,

一定還要來得熟悉。

(除非平常另外鑽研,就另當別論)

 

如果我們不延著這條路走,

所花的時間,似乎缺少意義。

不禁昇起:英雄無用武之地,

不如歸去之感嘆。

 

/

 

隨著前輩的指導,

逐漸明白工作的意義,

可以保護別人的安全,

是一份作功德的工作。

 

天啊!聽到這話,

肩膀被安下三噸重的責任。

 

我能夠保護別人嗎?

這是我從未想過的問題。

 

回頭看著桌上凌亂的文件,

再看看求學時期的筆記,

發現化學無處不在。

 

/

 

化學常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現,

例如:火災與滅火器的原理,

還有氣體特性(例如:比重大往下跑)等。

之前只是死記,後來試著將知識與工作連結,

才知道知識如何與實際結合應用。

 

工作與化學的主要橋梁,則是化學的精神。

(大膽假設,小心求證,追根究柢)

 

在工作中,常會看見事故案例的資料,

提到意外的發生原因,這時候就開始分析,

為什麼會發生這件事?它的理由和證據有哪些?

 

例如:有一戶人家發生火災,火災有四種(ABCD)

在現場發現著火點在破皮的電線、插頭上有灰塵,

以及插滿一堆插頭的延長線,

綜合以上推論:發生電器火災(C)()

 

既然這些會導致電器火災,只要反著想,例如:

電線不要破皮、插頭的灰塵要擦掉,

延長線不要插太多電器,這樣就能提升安全性。

 

/

 

換句話說:大學文憑,是學到科系精神的證明。

(還在努力發揚光大(?))

 

 

現在的工作,能夠拯救別人的生命,

我覺得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同時這一條路,為我打開另一個世界的大門。

 

而要進入這個門的選擇權,在我們的手上。

 

即使未來我跟隨本心,回歸化學的懷抱,

這些對於安全的意識和知識,

幫助未來作實驗有所警惕。

 

這些走過的路,不會白費,除非我們自甘荒廢。

我們知道身在何處,才能知道該去何方。

 

/

()想了解電器火災的各位,

     可以查詢過負荷、積汙導電(別小看灰塵)

     還有短路等等。

#思緒整理中 視情況再補充

#有安全意識後,發現家裡才是最危險的地方。

 

arrow
arrow

    莫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