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學習知識呢?

為什麼要學習英文呢?

 

[簡介]分作以下三個階段:

1.國中時期:考上好工作及獲取知識。

2.自戀時期:讓別人覺得自己很厲害!

3.成長時期:豐富生活。<假掰?

關鍵字:

反思學習動力、論國文、論英文、論數學、

論理化、論生物、論社會

請善用Ctrl+F搜尋

若想找不同段落,只要搜尋「/」即可。

/

國中時期,發出與版主一樣的疑問,

大家都說讀書是為了考好高中,

找到好工作,以及能獲取知識。

聽起來多麼勵志啊,

那麼這些跟現在的我,有什麼關係?

我只知道現在的我,讀書讀得很痛苦!

其他都是假的,都是業障!

/

接下來,進入自戀時期。

發現讀書能夠

「讓別人覺得自己很厲害!」

當你說出一個別人不懂的名詞,

有人會露出崇拜式眼神看你。

開始有人把你當成神看待,

會巴著你問問題,

受到崇拜又能幫人的感覺很爽!

當然也有滿滿的鄙視,認為我很假掰。

/

#反思

發現到比我厲害的人很多,

英雄光環瞬間消失,被打回原形。

覺得知識,一點用都沒有。

我知道全球暖化能怎麼樣?

在我活著的時候,台灣又不會沉下去。

我就算不知道地球是圓的,

我還是能夠環遊世界啊!

/

#學習動力

經過一番掙扎,發現如果與自己無關,

就沒有學習的動力。

就像我們玩遊戲,為了讓技術更厲害,

一定會去找攻略或youtube影片來看。

 

就像我們買3C用品,一定會先看看它的性能,

或別人的開箱文。

/

進入成長時期,發現學習知識

是為了豐富自己的生活

看了版主的定義,讀書指的是:

要看書,吸取書本內傳遞的知識。

獲取知識不只有讀書一種方法,

看影片、聊天或者體驗都可以。

/

以下講的比較偏向為何要學習知識,

為了容易理解,

針對國中教的領域發表:

/

1.論國文

讀國文,只是對於同一件事情,

能夠擁有不同的說法罷了。

 你可以試試對別人說: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看會得到什麼反應!

/

可能有人一臉厭惡地說:「去去,偽文青!」

還有可能是:

「警察先生,這裡有變態,有人要脫衣服了。」

(寫肉文相當適合呢(正色))

也有知音者,會說:

「幹嘛啊?失戀哦,還是你在尋找自己?」

對啦,我就是不想明說我失戀!

你咬我啊!(幼稚)

/

2.論英文

對我而言,學會英文的目的只有兩個:

聽懂youtube影片和看懂網友的留言」。

我們喜歡看的外國影片和喜歡聽的歌,

若沒有好心人翻譯,

google翻譯牛頭不對馬嘴,

只能依靠自己翻譯。

只有讀懂它,才能真正了解作品意涵。

/

後續可以延伸到看電影、看小說或玩遊戲。

留言是影片精華的地方,常常有很多搞笑的留言,

精采程度不輸影片。

尤其看到有共鳴的留言,會有股感動呢!

/

3.論數學

回顧一下國中數學,

什麼數列啊、畢氏定理啦,

感覺都是生活中用不到的東西!

看完覺得頭有點痛(苦笑)

對我而言,學習數學是學習

把事情用代號表示」,

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簡化",

可以與論理化連結。

/

例如:

同學A有200塊,

同學A和同學B兩個人的錢加起來有500塊,

那同學B有多少錢?

換作數學語言,

用A代表同學A的錢,B同理,

只要寫出:A=200,A+B=500。B=?

先別說國字比英數字筆畫來得多,

35個字,只要用17個英數字就搞定,

對我這種懶人,相當有吸引力啊。

/

4.論理化

學習理化,是為了能夠偷懶,

抓住事情的本質

/

舉物質三態為例:

好熱哦,我想喝冰可樂,

什麼!冰塊快沒有了!

去大賣場買又好麻煩哦。

哦,昨天老師講到,

水低於0度,就會結成冰塊,

0度?怎麼變成0度啊?

有了,把水放在冷凍庫的製冰區就好啦!

過了兩個小時,就有冰塊,真是可喜可賀!

(謎:為什麼不要直接把可樂放冷凍就好?

(需要掌握時間,不然會變成可樂凍哦)

/

5.論生物

讀生物的目的在於:了解自己的身體

(為什麼莫名地色情)

為什麼我們一定要吃飯?

細胞需要能量,不然他們不能做事。

為什麼我跟家人長得那麼像?可以不要嗎?

沒辦法,因為是基因遺傳啊(攤手)

(你媽在你背後,很火)

為什麼我們會感冒病毒

那麼我們的身體怎麼打敗病毒的?免疫系統

最近很夯的工作細胞,

就是講我們的免疫系統如何運作,

從中能發現:從動畫中也能學習知識的。

6.論社會

社會是另一個讓我頭痛的科目,

常被我們戲稱:背多分,

那麼背氣候、歷史、市場和義務能作什麼:

玩!當個文藝青年! 旅遊資訊和顧荷包!

氣候會影響各地的文化和特產,

例如:沙烏地阿羅伯的沙漠氣候,

在那邊因為缺水,所以水比汽油還要貴,

要玩之前,自己帶水。(正經)

為什麼我們要跑到合歡山才能看雪?

因為台灣屬於熱帶、亞熱帶和溫帶氣候

如果不到海拔高的地方,是不夠冷的。

所以如果要出門就能看到雪,只能搬家囉。(喂)

歷史提供文化背景,可以與地理結合,

例如:宗教會影響建築特色、思想和傳統習俗

假設你有個回教徒朋友,

你不能邀請他吃豬排,

至於理由有很多傳說,有興趣可以上網查。

公民最實用的就是經濟,能幫我們省荷包

例如:供過於求,就像我們很想買

一本書、一款遊戲或一種零食,

結果一下子就被買光,

我們只好到網路上買,

這時候價格通常比較貴

/

或者颱風要來的時候,

菜只有一點,買的人一堆,

加上商人通常希望賺越多錢越好,

菜就會變得很貴。

你知道這是供需不均衡

怎麼辦呢?有兩種方法:

1.買別種你愛的菜,等到菜變得便宜再來買。

 (菜的量慢慢變多)

2.長痛不如短痛,買就買!我還是要吃!

/

總和上述:

讀書是為了豐富生活,

同時獲取知識不只有讀書這條路徑,

豐富生活不一定要獲取知識不可。

 

我們可以透過看電影和玩遊戲等,

從中發現人生的不同面向,

例如:[遊戲心得]Life is a game。

 

讀書只是提供一種有脈絡可循的角度,

幫助你對於這個世界有所認識。

/

不讀書可以嗎?當然可以啊,

如果成績對你不重要的話,

能找到一條更適合自己的路,

玩樂又有何不可呢?

 

本篇之前參加Penana創作挑戰

(為什麼要讀書)>[比賽網址]

 

R1 20190416

R2 20200413 開頭與結尾增修訂

arrow
arrow

    莫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